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下肢痛和麻木是怎么回事?3个方法来解决,规避截肢!

2022-05-27 15:27:54      

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各种并发症也随之而来。相当一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肢疼痛,除了疼痛外也伴有麻木,以至于造成血糖水平升高,这种问题不能小觑,有可能是出现神经病变。

糖尿病患者下肢痛和麻木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患者下肢疼痛和麻木,说明神经系统受到损害。随着血糖水平升高,神经系统易受到损害,除了自主神经外,感觉神经以及运动神经也难以幸免,从而造成感觉灵敏度下降或丧失。感觉神经受到损害后,不能及时感知疼痛,脚部易受到伤害;运动神经受损后运动能力下降,长久下去可造成肌肉萎缩,严重时会引起足部畸形;自主神经受损后出汗机制紊乱,温度调节异常,从而造成皮肤皲裂。另外,血糖居高不下易造成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使得下肢温度下降和有刺痛感。除此之外,足部受到伤害再加上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会反反复复发生足部溃疡,造成脚趾和足部坏疽,严重时只能面临着截肢。

发生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时该如何治疗?

1、神经电刺激术

神经电刺激术属于微创手术,治疗机制是利用弱电刺激掌控患侧的神经区域,避免受到刺激和伤害,从而减轻相关症状。神经电刺激术后能减少止痛药物用量,而且也能降低截肢风险。

2、腰交感毁损术

腰交感毁损术的治疗机制是毁损脊柱腰2、腰3的交感神经节,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疼痛。因为传统的手术对身体的创伤性比较大,所以已经被医学慢慢摒弃,通常采用超声联合C臂机精准介入治疗,对身体带来的损伤比较小,不过手术后可能会复发。

3、神经电刺激术

神经电刺激术的治疗机制是把发电器直接植入皮下,不过患者需长时间住院,不仅仅花费大把金钱,而且治疗时间长。这属于一种物理性治疗法,能达到永久性效果,糖尿病患者需根据病情以及家庭经济条件来选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疼痛、发冷以及麻木时不可大意,还需及早去疼痛科做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惊厥的药物或镇痛类药,必要时还需接受以上几种手术治疗。另外,若想要预防此类疾病,最为关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人手脚麻木是怎么回事?或与神经病变有关

不少糖尿病人都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这是由于长期的高糖状态侵害人体的血管、神经所导致。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详细>>

糖尿病性肠病是怎么回事?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呢?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糖尿病会导致各种症状的发生,其中很多糖尿病人经常反应自己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单纯的血糖高为什么……详细>>

糖尿病高渗昏迷是怎么回事?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最高峰出现在70岁以上人群。而糖尿病并发症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其中高渗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详细>>

得糖尿病后越来越胖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代谢性疾病,过去几年里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的糖尿病,已经日渐成为困扰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不少糖友发现……详细>>

糖尿病身上痒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腿疼说明严重吗?

糖尿病属于较为常见的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患者病情如果长时间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心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