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血糖水平偏高?产后管理不容忽视!

2022-05-10 13:21:28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期最为常见的问题,遗传、不良的生育史、年龄以及肥胖是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没有积极控制血糖,极有可能出现巨大胎儿、羊水过多或糖尿病急症,严重时可威胁母体和胎儿生命安全,所以孕期管理好血糖至关重要,同时产后也要做好管理。

为什么怀孕期血糖水平升高?

1、激素影响

怀孕后胎盘可分泌某种激素,此激素可对抗胰岛素,阻碍胰岛素分泌,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偏高。

2、肥胖或超重

大多数孕妇体重有所增加,胰岛素降血糖能力减弱。为能维持血糖平衡,孕妇分泌的胰岛素比较多;再加上胎盘可分泌激素来对抗胰岛素,从而诱发妊娠期糖尿病。

3、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妊娠期采取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可刺激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功能不能承受此压力时,胰岛素分泌无法满足身体需求,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偏高。

4、高龄

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功能减弱。尤其是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遇到突发疾病时无法抵抗,因此怀孕期间易患糖尿病并发症。

5、有家族遗传史

研究表明,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有家族史的孕妇自身携带基因,稍有不慎可能发展成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该如何做好产后管理?

1、坚持母乳喂养

对新生儿来说,最好的食品莫过于母乳,能满足身体营养需求,增强抵抗力。另外,坚持母乳喂养能辅助降低血糖,对母亲和新生儿都有好处。

2、管理好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女性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比较高,因此产后4周左右应检测空腹血糖,同时还需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能判断有没有患糖尿病、葡萄糖耐量是否受损。若血糖水平正常,那么每3年需筛查一次葡萄糖;若血糖水平异常,还需积极做好生活干预,必要时需服用二甲双胍来预防。

3、妊娠管理

以前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下次怀孕前应筛查糖尿病,高度重视怀孕前护理,积极识别和治疗高血糖,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不能太大意,除了坚持母乳喂养、管理好血糖之外,还需管理好体重。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增加每天的运动量,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护理至关重要

妊娠期糖尿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及到母婴的健康,即使生完孩子之后也要注意生活中的调理,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防止血糖升高。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生产完以后还能恢复吗?产后做好这3点恢复快!

妊娠期糖尿病是摆在孕期道路上的拦路虎,它不仅会危害孕妇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很多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就感觉很是恐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要做检查吗

妊娠糖尿病在孕妇群体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饮食的不注意以及身体激素分泌的变化,导致血糖上升而诱发妊娠糖尿病。虽说妊娠糖……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要注意什么? 产后护理最重要!

怀孕期间女性身体各种激素分泌异常,再加上为了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而没有控制食物摄入,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妊娠期糖尿病,严重的妊娠期糖尿……详细>>

孕期做糖筛 查出血糖偏高怎么办

妊娠之后首次发现或首次发病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操作方法是孕妇短时间内喝下定量葡萄糖水并持续监测血糖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