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夏季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科学控糖很关键!

2022-05-12 09:50:13      

酷暑夏季,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使得不少人不舍得离开空调房。在夏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当于一种挑战,这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应积极控糖,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大。

为什么夏季血糖水平偏低?

酷暑夏季,大多数人食欲变差,饮食逐渐偏向于清淡;天气炎热易出汗,能量消耗较多,大多数热量来源于血液中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水平;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消耗的血糖较多,因此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偏低。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控糖?

1、合理安排饮食

夏季温度比较高,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食欲减退,以前的饮食模式被打破,可影响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科学安排饮食,保持一日三餐规律,特别是注射胰岛素者不可盲目减少主食摄入。平时应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五谷杂粮,远离生冷寒凉食物。

2、适度运动

即使炎热夏季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的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骑自行车、散步、慢跑或游泳都可以,运动时间应安排在傍晚;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空腹运动,以免造成低血糖。

3、科学用药

虽然夏季血糖水平降低,不过血糖易波动,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勤监测血糖,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种类和剂量,维持血糖稳定达标,积极预防低血糖。

4、正确储存胰岛素

胰岛素属于蛋白质类激素,对温度比较敏感,温度升高时可降低其活性。没有打开包装的胰岛素,应放在2~8℃的环境中储存;开封的胰岛素在室温下保存不能超过30天;若室温大于30℃,那么应把胰岛素放在冰箱冷藏室中。避免胰岛素太冷或太热,也不能反复晃动。出门在外时不能把胰岛素放在车中,因为车中的气温较高,会使得胰岛素失效。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糖尿病患者还需定期随访复查,能大致了解病情发展动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定期随访的项目有身高、体重和血糖以及血压,还有血常规、尿常规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某些情况下还需筛查并发症,如眼底检查、血管和心电图以及心脏超声检查、神经传导速度检查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出门时应戴上遮阳伞或遮阳帽,避免皮肤和眼睛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控制血糖是关键 送你5个小妙招来控糖!

对II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血糖水平一直在波动,感觉会很糟糕。因为如果血糖一直这样而不能好好控制,它肯定能会让自身面临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详细>>

夜间低血糖者学会调整饮食?把风险降到最低!

无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糖尿病患者均有可能出现低血糖,这是发病率较高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强烈的饥饿感、不停的冒汗、手一直发……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控糖?遵循这5大原则!

炎炎夏日到来,各种水果纷纷上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的季节。稍微没有注意饮食,可能会引起血糖反弹,甚至会引起急性并发症,因此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控糖?科学控糖要避开这4大误区!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讲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妊娠糖尿病是指身体出现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上升,发生率为1%~5%。妊娠高血糖会导致新生儿畸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