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有禁忌?3种情况下不宜运动!

2022-05-18 10:31:28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坚持运动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辅助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或降糖药使用量。不过,以下几种情况不宜运动,以免给身体带来反作用。

哪些情况下不宜运动?

1、早晨空腹时

不少糖尿病患者习惯晨起后运动,这种行为不可取。因为经过一晚上睡眠后,体内能量已差不多被消耗完,空腹运动易造成低血糖;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心脑血管疾病,早晨气温比较低,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2、注射胰岛素后

注射胰岛素后不能立即运动,不然会加快药物吸收速度,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偏低。

3、其他情况时

妊娠期糖尿病、出现腹泻或感染,血糖波动幅度大,伴有下肢动脉狭窄或脑缺血、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时不能运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盲目运动,可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感染或腹泻时血糖不稳定,盲目运动会使得代谢进一步紊乱。

糖友运动应注意什么?

1、选择缓和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健走或慢跑等,能帮助消耗能量;同时搭配抗阻运动,如弹力带或举哑铃等,能刺激肌肉生长,提高肌肉质量,增强肌肉利用葡萄糖,减轻胰岛素抵抗。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周坚持4~5次;一周搭配2~3次抗阻运动。

2、运动时间

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因为此阶段血糖水平比较稳定,食物差不多被消化和吸收,防止运动伤害肠胃或诱发低血糖。

3、运动前自我评估

糖尿病患者运动前不妨自我评估,如做起身坐下运动,30秒内能重复做15个,提示下肢力量良好,可以参加中等强度运动。不过,血糖波动幅度大、血糖水平大于16.7毫摩尔时不能运动。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刚开始选择轻微的活动,然后逐步增加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可做高强度运动,不然会使得能量供应不足,促使机体产生更多血糖来满足身体所需,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运动过程中若出现胸闷、气短、饥饿感和大汗淋漓,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运动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哪些情况下不宜运动?

不管健康人还是患疾病的病人,正确合理的运动都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样,可以进行运动来维持血糖血脂稳定,是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详细>>

哪些糖友不宜运动?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辅助手段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那么,什么样的糖友不适合运动呢?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8种情况不宜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运动疗法对糖友好处多多?4类运动根据情况选择!

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节,贯穿于整个治疗。通过运动可促进肌肉和组织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压和调节血脂,预防糖尿病……详细>>

八种情况下糖友别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