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10个生活小细节,促进糖尿病足发生发展?

2022-05-31 10:02:06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足一点也不陌生,这也是让他们所惧怕的,不仅承受着疼痛,而且可能面临着截肢,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若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除了严格控制血糖水平外,还需远离会促进糖尿病足发生发展的因素。

哪些生活小细节或诱发糖尿病足?

第一,吸烟或接触二手烟;第二,穿着袜子太紧;第三,穿的鞋子太紧,以至于5个脚趾头无法自由活动;第四,自行处理鸡眼和胼胝;第五,脚缝隙涂抹乳液或是乳霜;第六,用热水袋温暖双脚;第七,用太烫的水泡脚;第八,经常穿尖头的高跟鞋;第九,光着脚在室外或室内走路;第十,久坐不动。

哪些症状需警惕糖尿病足?

1、周围血管病变相关症状

小腿或双脚发凉,肢体软弱无力,走路几分钟后感觉到双腿疼痛,出现间歇性跛行。

2、周围神经病变相关症状

双脚麻木、出现触电样的感觉或蚂蚁爬行感,走路就如同踩着棉花一般;手麻木,如同戴着手套。

3、足改变

下肢体皮肤温度比较低,颜色发生改变,脚踝处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严格控制血糖

预防糖尿病足的根源是严格控制血糖,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定期监测血糖,保证血糖稳定达标。

2、检查双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仔细查看双脚,看看有没有出现脚肿;观察脚底和脚趾间,看看是否有裂伤、擦伤或抓伤;观察双脚的颜色和温度,检查有没有压痛点。一旦有异常,应及时寻求医生处理。

3、注意双脚清洁

坚持每晚用温水洗脚,水温在40℃以下;洗完脚后用柔软的毛巾蘸干水分,特别是擦干脚趾间;若皮肤干燥,洗完脚后应涂抹保湿乳液,维持皮肤水分,不过不能涂抹在脚缝间。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自行解决鸡眼和胼胝,更不能随意涂抹腐蚀性的药物;修剪趾甲时一定要谨慎,趾甲不能有尖锐的边缘,不然会刺伤皮肤,从而引发感染。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光着脚走路;穿合适大小的鞋子和袜子,袜子口不能太紧;每次穿鞋前应检查鞋子,看看鞋子中有没有杂物。少穿高跟鞋、人字拖或凉鞋,尽量穿透气性较好的运动鞋;同时不能长时间站着或坐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足还不重视,小心发展成截肢!教你5招保护双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而糖尿病足就是诸多并发症当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严重了甚……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下肢溃疡小心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要怎么预防?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是要特别注意腿部的护理的,如果稍微一不注意,就会引发糖尿病足。因此,有人提出疑问,如果下肢出现溃疡也……详细>>

糖尿病足需控制 担心发展成骨髓炎!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常见的一种,而且控制不当还会导致骨髓炎,那么,你对糖尿病足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详细>>

如何防止糖尿病足?时刻牢记这6个小细节!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承担着全身重力,离着心脏最远且血液循环差。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时,会使得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