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3种减肥方法,糖友不可随意尝试?或诱发急性并发症!

2022-05-26 09:29:02      

众所周知,超重或肥胖是二型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因此积极控制体重能辅助降血糖。肥胖者只要降低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而帮助降低血糖,减少降糖药物用量。不过,应掌握正确的减肥方法,不能节食减肥、剧烈运动或药物减肥等,以免引发意想不到的并发症。

哪些减肥方式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1、节食减肥

一顿饱餐后血糖水平随之升高;减少进食量后,血糖升高速度比较慢,因此不少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利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认为不仅仅减肥而且也能稳定血糖。但这种行为不可取,随意节食或断食非但无法达到减肥目的,而且损害自身健康,易造成细胞脱水以及营养不良。对糖尿病而言,营养不良是严重的问题,使得各个组织脏器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另外,盲目节食或断食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的凶险性远高于糖尿病,可损害神经系统,几个小时后就会导致昏迷或死亡,同时也会诱发心源性猝死或心肌梗死。

2、药物减肥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减肥药,不过,服用减肥药需有明确的适应症。体重指数太大,内脏已经受到重度伤害时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减肥药。无论是哪种减肥药都会对身体带来副作用,一种是中枢性减肥药,不仅仅降低食欲,而且也会损害心脏瓣膜;一种是非中枢性减肥药,其作用机制是减少脂肪吸收,不过易造成腹泻、腹痛等,而且使得体内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到底能不能服用减肥药,还需由专业医生做全面评估,不可自行购买减肥药。

3、剧烈运动减肥

剧烈运动确实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体重,帮助减肥。不过却会加快肌肉流失,无法正常利用葡萄糖,反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温馨提示

以上3种减肥方法都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科学的减肥方法是均衡饮食和多运动,保证能量摄入和消耗平衡。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和糖摄入,适量吃瘦肉、奶类和脱脂牛奶以及蔬菜,远离肥甘厚腻和高热量的食物;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或快走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积极防范4种慢性并发症?任何一种都不可忽略!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远远大于糖尿病本身,全身任何一个组织器官都无法幸免,尤其是血糖居高不下者、血糖忽高忽低者、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者,生……详细>>

糖友必知: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足病、眼病、神经病变等,都危害着广大糖友的身心健康。详细>>

春季是糖尿病并发症高发期?这3个不可忽略!

众所周知,春季气温漂浮不定,有时达到10℃以上,有时突然降到0℃以下,由于忽冷忽热而影响血糖水平,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难以控制,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感冒易引发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较高,血黏性大,血循环不良,肺部容易变得虚弱。再加上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较低,感冒后,分泌的痰液中糖分较多,容易成为细菌……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当心各种并发症?科学减肥要牢记这5点

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肥胖会给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到来。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