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积极防治老年痴呆?从7个方面着手!

2022-05-09 13:43:19      

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患认知障碍的风险较高,认知障碍又会影响血糖管理,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目前为止,痴呆还无法治愈,不过可防可控,及早筛查,科学管理和干预就能延缓痴呆。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老年痴呆?

1、定期筛查

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年龄超过65岁者,第1次就诊时需筛查认知功能障碍,然后每年检查一次。

2、调整好生活方式

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远离香烟和二手烟以及酒,保持适度运动,做到起居有常,能帮助稳定生物钟,减轻胰岛素抵抗,最大程度减少高血糖对大脑认知功能带来的影响。

3、积极防治脑血管性疾病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脑血管疾病,都会导致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特别是脑卒中。科学规范治疗脑卒中,积极维持治疗就能预防或改善痴呆症。因为神经具有可塑性,大多数血管性认知障碍能恢复或治愈。

4、稳定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多次出现低血糖、血糖波动幅度太大等,可诱发或加快痴呆症发生发展。所以应根据年龄、器官功能和并发症、对低血糖症状的感知能力等,制定合适的血糖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二甲双胍以及吸入式胰岛素能帮助改善认知功能,只要无任何禁忌症,可以首选这两类药。

5、稳定血压

研究表明,中年高血压跟痴呆症紧密相关,积极稳定血压能防止痴呆症。因此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合适的血压控制目标,一般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

6、积极减肥

超重或肥胖者易患上痴呆症,特别是腹型肥胖,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男性和女性的腰围分别降低到85厘米和80厘米以下。

7、控制血脂

中年人坏胆固醇水平升高可增加患痴呆症几率,所以应积极控制坏胆固醇,尽量降低到2.6毫摩尔以下。

温馨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筛查且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延缓痴呆症发生发展,所以应定期筛查。日常生活中应勤用脑,之所以大脑形成记忆功能,主要得益于神经元网络,坚持用脑能激活大量的神经元,维持脑细胞活跃,所以应多读书看报、约着朋友下象棋或打桥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或语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更易患老年痴呆 防治从这件事做起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健康杀手。然而这两种疾病不仅是两个独立的病种,国内外最……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易患老年痴呆?教你4招来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一些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而让自己患上老年痴呆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老年糖尿……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老年痴呆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认知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越来越受到重视。糖尿病合并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除了与高血糖状态、低血糖有关外,还与胰……详细>>

糖友当心老年痴呆 这些食物常吃可助预防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健康杀手。然而这两种疾病不仅是两个独立的病种,国内外最……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糖尿病遇上老年痴呆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各个年龄段都是高发的,尤其是在老年群体当中更是如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本身体质就相对来说比较的虚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