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肉?这样吃肉才最好!

2022-05-14 13:22:38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吃出来的,为了控制血糖而严格控制糖以及脂肪摄入,采取纯素食主义,一点肉也不敢吃,生怕血糖会飙升。难道糖尿病患者以后跟肉绝缘了吗,什么肉也不能吃吗,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

肯定的说: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吃肉。由于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维持细胞组成,参与组织更新以及维护。研究发现,吃肉易产生强烈的饱腹感,帮助控制食欲,缓解饥饿感;肉类中含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无机盐以及B族维生素,同时也含有少量脂肪,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

糖尿病患者每天应吃多少肉?

成年人每人每天脂肪摄入量应达到总能量的20%~30%,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分别达到50%~65%、15%~20%。每公斤体重每天应摄入1.0~1.2克蛋白质,优质蛋白质至少达到总蛋白质的50%。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每天应吃多少肉,根据标准体重来计算,通常每天吃100~150克左右。若一天吃150克肉类,那么鱼肉、去皮的禽肉和畜肉分别达到50克。不同的肉类产生的热量不一样,每天所吃的量也有很大差异。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首先鱼肉,其次是去皮的鸡肉、鸭肉和鹅肉以及瘦牛肉,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应摄入多少蛋白质?

1、糖尿病肾病

若糖尿病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又或是出现大量蛋白尿,那么应控制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每公斤蛋白质摄入量达到0.8克左右就行,特别是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少吃豆类植物蛋白。

2、糖尿病伴有心脑血管疾病

若糖尿病患者伴有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冠心病以及高血压等,那么需采取低脂饮食。每天脂肪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内,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人造黄油、肥肉和蟹黄以及鱼卵等;不妨选择深海鱼,如带鱼、金枪鱼或三文鱼。

3、糖尿病合并痛风

若糖尿病伴有痛风,应严格控制嘌呤摄入,如动物内脏、红肉、浓肉汤以及豆类等。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肉,不过一定要选对肉的种类,鱼肉和去皮的鸡鸭肉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最好是清蒸或水煮等,避免油炸或油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吃肉!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要为控制血糖而服务,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随心所欲,要按照原则去吃饭。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得了糖尿病……详细>>

糖友不能吃肉?常吃这4种肉的糖友笑了

一提到糖尿病,相信大家或多或少知道这是一种代谢疾病。在当代快节奏的生活下,很多人不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从而不幸罹患糖……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肉?这4种肉可以放心吃!

都说在发现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就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脂肪类食物,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不能吃过多高脂肪的食物,如肉类。但是对于一些糖尿病……详细>>

糖友不能吃肉?你一定想不到这种肉最适合贴秋瞟

在倡导健康生活和科学饮食的当下,提到肉类食品,大多数人都是想爱而不敢爱。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肉更是要慎重再慎重。因为肉类食品中含有脂……详细>>

糖友到底能不能喝粥?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糖友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粥就是”白色毒药“的观点和理由,只能”望粥兴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