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食醋真的能降血糖吗?结果让你大吃一惊!

2022-05-12 09:51:09      

在治疗疾病方面,人们更偏向于食疗,不仅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副作用小。在降血糖方面也是如此,常常寻求千奇百怪的食物来降血糖。网络上流传:醋能降血糖,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吃醋真的能降血糖吗?

一些研究表明,醋能帮助改善高血糖,减轻高胰岛素血症以及肥胖等。醋能刺激胰高血糖素样肽1分泌,推迟胃部排空,延长饱腹感,从而减少其他食物摄入;醋能减少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减轻胰岛素抵抗,加快脂肪分解速度,提高脂肪酸氧化,阻碍肝脏葡萄糖生成;醋能抑制小肠黏膜细胞酶活性,推迟胃肠道消化吸收淀粉类;醋能提高外周组织血流量,提高血液中葡萄糖利用。不过,以上4个作用只是在非糖尿病个体中表现比较显著,食醋降血糖的证据一般来自于动物实验,又或是单次人体实验,参与者比较少,得出的结论也有局限性。总而言之,食醋并不是降低血糖的灵丹妙药,因此不能随意滥用,以免损害胃肠道。

如何稳定餐后血糖?

1、一日三餐定量

无论是早餐、午餐,还是晚餐都要控制饮食量,只吃7~8分饱就行。饭后监测血糖,根据血糖水平、基础代谢和体重来调整热量摄入,一直让餐后血糖降低为止。

2、首选升糖指数低的主食

玉米、燕麦、糙米和杂豆类等都属于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应把其当做主食。少吃或不吃精制白米面,这样能推迟淀粉类食物消化,延缓葡萄糖吸收速度,从而稳定餐后血糖。

3、合理搭配

坚果类、豆浆以及牛奶等应搭配着主食吃,能防止餐后血糖波动幅度太大。同时应搭配着不同颜色和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以及食物,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4、调整吃饭顺序

先喝清淡的汤类,其次是新鲜蔬菜,最后才吃主食,能帮助稳定血糖,又能减少主食摄入。

温馨提示

食醋仅仅能改善糖代谢或脂代谢,但无法替代降糖药或降脂药。想要真正的降血糖,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调整饮食和适度运动。一顿饱餐后不能立即躺下或坐着,不妨做低强度的运动,如扫地、洗碗或户外散步等,不仅仅控制餐后血糖,而且几乎不影响食物消化。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能提高肌肉质量,帮助降低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南瓜真的能降血糖吗?医生带你来揭秘!

南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观念,具有清热解毒和补血养血的功效,但是在民间传言,南瓜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所以会盲目的选择南瓜。详细>>

南瓜真的能降血糖吗,关键是看你怎么吃!

说起南瓜,可能大家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南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而在很多糖尿病人的了解中,都认为南瓜可以帮助降血糖,也有很多糖尿病人一直在食……详细>>

少吃一顿饭就能降血糖吗?应如何正确降血糖?

一般高血糖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部分人群因为只要少吃一顿饭或者不吃早餐就能够控制血糖,这走进了误区。如果长时间下去的话,非但不能让病……详细>>

糖尿病走路真的能降血糖吗? 走路降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他们时刻需要注意的事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小方法可以帮助降血糖,就如走路。走路能降血糖可能是很多人不相信的吧……详细>>

吸烟能降血糖吗 用对方法真的很重要

在这个糖尿病高发的时代,如何降血糖、控制病情成为了患者十分关注的话题。吸烟一直以来,则是被认为极为损害身体健康的一种行为。但是近日来,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