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饭前喝汤,胜过良药方?糖友喝汤应注意4个问题!

2022-05-15 08:19:20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稳定血糖。虽然糖尿病无法根治,不过只要稳定血糖就能保护各神经和器官,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除了科学规范用药外,饮食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尤其是适当的改变吃饭顺序,先喝汤能减少主食摄入,不过喝汤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糖尿病患者喝汤时应注意哪几点?

1、选对汤的种类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首选蔬菜汤,也可以选择低盐、低脂肪和低糖分的汤水。若非常喜欢喝荤汤,应把上面的一层浮油撇掉。日常生活中应选择新鲜的蔬菜制作成汤,也可以喝豆腐煲汤或蛋花汤,不过应控制煲汤的时间;海带汤、西红柿汤以及萝卜汤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应少放调料。

2、选对喝汤的时间

饭前先喝一碗汤,能减少其他食物摄入;吃饭时适量喝汤,汤能对食物进行稀释和搅拌,利于食物吞咽,而且利于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饱饭后再喝汤,由于汤水中含有太多热量和嘌呤,饭后喝的太多可影响血糖和血压控制。

3、把握好喝汤的量

糖尿病患者应准确计算一天应摄入多少卡路里,计算中应包含汤水摄入的热量。通常一日三餐中喝一小碗汤就行,喝太多汤易产生较强的饱腹感,但短短1~2个小时又感觉到饥饿,不得以吃其他食物来饱腹,从而影响血糖控制。

4、三类人应少喝汤

糖尿病患者伴有肾脏疾病,特别是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者,少喝或不喝荤汤;患有消化系统疾病者,如胃溃疡或萎缩性胃炎,因为胃酸分泌比较少,饭前喝太多汤可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胃酸分泌过多者也不能喝太多汤,因为肉汤可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打嗝或烧心等,所以应少喝荤汤。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在喝汤方面应注意以上几点,不能太随心大意。另外,喝完汤后应着重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菠菜、芹菜等,能延长饱腹感,减少主食摄入;主食应做到粗细搭配,不妨选择玉米、燕麦或小米等,在胃中消化时间比较长,血糖上升速度慢,帮助降低餐后血糖。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绿叶菜汤,不过烹调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能喝汤吗?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喝汤!

天气慢慢变冷了,又到了喝汤的好季节。当感觉寒冷的时候,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整个人重新活过来,整个人变得很温暖。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汤……详细>>

孕期糖尿病可以饭前喝汤吗?

很多在孕期的糖尿病都会克制自己的饮食。怕血糖升高。所以很多的东西都不能吃。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汤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三种喝汤坏习惯你中招了吗 糖友适合喝这些汤

饭前一碗汤,美丽又健康。很多人都喜欢喝老火汤,那么喝汤有什么要讲究呢?糖尿病患者喝汤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喝汤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家里的时候是比较关注糖尿病饮食方面的内容的,但是一到了外面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这是非常不好的。比如有很多人在外吃饭时有……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吗

很多人有运动的爱好,其实这是很好的习惯,但什么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度的运动身体就会负荷,也还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就会引发很多的麻烦,患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