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易并发口腔疾病 3种情况你不容忽视

2022-04-25 14:48:21      

由于高血糖及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糖尿病口腔疾病发病率高。常见的口腔并发症有蛀牙、牙龈脓肿、齿龈炎、牙周炎及口腔溃疡。牙周炎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是健康者的四倍,牙周反复慢性炎症可导致血糖增高,血糖控制不佳。

牙周感染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消化内分泌科杨莉医生介绍说,据统计,糖尿病患者牙周感染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口腔防护功能下降,糖尿病基础,患者常表现为牙龈肿胀、口腔异味、牙龈充血等。严重者可导致牙周脓肿、牙齿松动,甚至感染可发生血行播散导致感染性休克。

建议:此类患者治疗先进行糖尿病的整体合理治疗,对糖代谢紊乱的患者,调整降糖用药。同时加强口腔清洁,必要时洁牙治疗,口服抗生素。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熬夜等。刷牙时以纵刷为主,注意后磨牙,下前牙舌侧的清刷,因为这些部位最难清洁到,容易堆积菌斑和牙石沉积。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牙齿松动或脱落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牙龈炎、牙周炎等慢性炎症,不仅会破坏牙釉质,还可能导致牙槽骨骨质吸收,影响牙齿的稳固性,造成牙齿松动。牙齿松动程度进一步加重,则会发生牙齿脱落,导致人丧失咀嚼功能,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这种现象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尤为常见。

建议:牙齿松动越早处理越好,处理的方式包括:松动牙齿用夹板固定,通过矫正复位恢复牙齿正常排列,不要轻易拔除牙齿。非不得已必须拔除牙齿,建议在血糖控制在<8mmol/L拔除牙齿。

口腔溃疡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口腔溃疡,就是通常所说的“鹅口疮”,它其实是口咽部白色念珠菌感染。患者常表现为:口腔黏膜白色假膜,周边红晕,肿胀,除去假膜,底面为红色糜烂,伴有疼痛。糖尿病患者因免疫低下,服用二甲双胍影响维生素B12吸收,发作较频繁。

建议:注意口腔卫生,尤其是饭后漱口。增加B族维生素摄入,可选择复合维生素B片或多种复合维生素片。急性期可选择“西瓜霜”、或“双料喉风散”、或“冰硼散”外敷患处。可含漱“碳酸氢钠注射液”或“康复新液”。

为了保证牙齿与牙龈健康,最好每年作2次牙科检查。做牙科检查时,应该告诉医生您患有糖尿病。牙刷最好选择软毛牙刷,每隔3个月更换一次。出现上述口腔问题请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规范用药,口腔健康,您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当血糖升高时,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于口腔内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口腔疾病发病率高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疾患的总发病率为83.37%,比正常人高出2—3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调查显示,吸烟会使这一情况更加恶化。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5种口腔疾病!

人的口腔中多达300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亿个细菌,无论种类和数量都远超过大肠。正常情况下,由于免疫机能正常,这些细菌、真菌和人相安……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