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2022-05-23 08:00:39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维持血糖平稳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或者血糖波动太大,则会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伤害,比如眼睛、血管、心脏、肾脏、神经等等,严重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科学服药,也要注意饮食,因为饮食不当也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1、 不能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味道比较好,引起不少人都特别喜欢,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喝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当中的糖分含量并不低,而且热量也比较高,长期喝碳酸饮料则会引发肥胖,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建议口渴的时候喝白开水和淡茶水,不但没有任何热量,还可以稀释血液。

2、 不能够过多的吃甜品

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而且要尽量控制热量,平时要尽量少吃甜品,比如蛋糕、巧克力、奶茶等等,因为这些食物都属于高热量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体重快速升高,对血糖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

3、 不能过多吃油炸的食物

油炸的食物香香脆脆特别好吃,比如炸鸡、油条、汉堡等等,因此不少人都特别的喜欢,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过多的食用这种食物。因为油炸类食物当中的脂肪和热量都非常高,不但容易导致血糖出现波动,还会让人肥胖,从而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高血压和高血脂。

4、 不能过多吃膨化食品

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吃膨化食品,比如薯片或者虾条,但其实这种食物并不健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膨化食品当中大多添加了添加剂,而且几乎所有的膨化食品都经过了油炸,因此膨化食品的热量非常高,还有可能存在反式脂肪,经常食用可能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

5、 不要吃甘蔗

甘蔗味道甜美,而且还能够起到止渴的作用,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能够吃甘蔗,因为甘蔗是白砂糖的主要原料,其中富含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这些物质都属于单糖,进入体内之后会导致血糖急速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吃清淡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而且要规律的进行一日三餐,每顿饭之间相隔4~5小时最为适宜,另外平时还要做好血糖监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比较严重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血糖,除了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外,饮食方面也需要进行控制,否则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问……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有禁忌?6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需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不稳,而生活中除了糖,还有很多是患者不能触碰的,可能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餐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多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这类患者更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怎么样吃才能使血糖水平稳定,不发生并发症呢?有很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