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做好这4件事,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

2022-06-24 11:06:24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则是比较严重的一种。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最终都会患上糖尿病肾病,如果平时能够控制好血糖,并且注意生活细节,则可以抓住逆转糖尿病肾病疾病的最佳时机,降低严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肾衰竭。

糖尿病患者做好哪些事情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呢?

1、 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体重和尿酸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同时出现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体重和高尿酸的情况,这些因素都会增加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要注意监测,并且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体重以及尿酸,比如空腹血糖要控制在4.4~7.0毫摩尔每升,血压要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

2、每年监测尿蛋白

微量白蛋白是反映肾小球疾病和损伤的一个灵敏的指标,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尿白蛋白与肌酐比值的检查,也就是排出的尿液当中,每克肌酐带出多少毫克的尿白蛋白,可以确定是否有微量白蛋白尿,能够使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严重肾病的发生几率。建议留取随机尿检查,以清晨首次尿最佳。

3、 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

糖尿病患者想要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要特别注意,首先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5克,咸菜、榨菜以及豆腐乳等腌制的食品也要尽量少吃,同时还要少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以及高脂肪食物,比如肥肉或者各种海鲜。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尿酸升高或者血脂升高,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并且不抽烟不喝酒,保持良好的心态。

4、 避免滥用药物

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之后,都要经过肝脏和肾脏进行代谢,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避免滥用药物,要不然则可能会因为药物导致肾脏受到损伤。在用药方面要遵从医生的嘱咐,不擅自服药也不擅自加量,而且还要定期检查肾脏功能。

温馨提示

虽然现在医学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即使患上了糖尿病肾病,也可以通过透析等方式延长寿命,但是却会给患者以及家属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预防大于治疗,因此平时要做好以上这几件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30%的糖尿病患者7年后将发展成为糖尿病肾病。在我国,20%的血透病人是因为糖尿病肾病导致……详细>>

得了糖尿病肾病还能活多久?预防糖尿病肾病得做好这5件事!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糖尿病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是很大的。在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诊断标准有哪些?糖尿病患者护肾记住6点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肾衰竭。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却从未尿常规,直到病情十……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