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探索睡眠跟血糖间的“爱恨情仇”?看你还不在乎睡眠吗!

2022-04-29 11:49:11      

优质睡眠能让各个组织器官得到修整,早晨醒来后神清气爽、思维清晰和反应敏捷。然而,对部分人来说充足睡眠简直是一种奢侈,睡懒觉、睡眠不足等已成为最常见的问题,这样不仅仅扰乱生物钟,而且也会影响糖代谢,甚至增加患糖尿病风险或加重患者病情。

睡眠跟糖尿病之间有什么关系?

1、睡懒觉

一天24小时中晨起时血糖达到高峰,睡懒觉会推迟吃早餐的时间,不能规律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扰乱一整天的血糖规律,造成血糖运转的连锁反应,增加肝脏转运糖分负担,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大,进而让病情恶化。特别是用中长效胰岛素者推迟吃早餐时间,仍然睡懒觉,使得头天晚上药物还发挥作用,易造成低血糖,严重时可引发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

2、睡眠不足

每天睡眠时间低于6个小时同样增加患糖尿病风险,因为熬夜会使得身体处于应激反应,促进血糖升高,而且也会诱发高血压。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睡眠不足可刺激甲肾上腺素分泌,促进血管收缩,使得血压升高;睡眠不足也会使得下丘脑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刺激儿茶酚胺分泌,抑制胰岛素分泌,影响血糖代谢,进而诱发高血糖;长时间睡眠不足也会造成神经衰弱,精神高度紧绷,反而影响血糖控制。

3、开着灯睡觉

研究发现,晚上经常开着灯睡觉可升高胰岛素抵抗,降低细胞对胰岛素激素反应能力,从而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大。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睡眠?

1、睡眠时间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就行,22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

2、饭后不能立即午睡

饭后2个小时左右血糖急剧升高,饭后立即午睡可减慢血糖代谢,使得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因此午饭后需户外散步20~30分钟,再躺在床上午休,午休控制在30分钟以内就行。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及时纠正不合理的睡眠习惯,规划好作息时间。22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之间起床。从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以免影响夜间睡眠。睡觉前3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若非常饥饿,不妨喝杯脱脂牛奶或小米粥。糖尿病患者应戒烟戒酒,白天增加活动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睡觉与糖尿病有关?带你揭秘糖尿病与睡眠之前的关系

得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处于一个较长时间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是因为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导致的。不得糖尿病,相信很少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失眠,血糖不稳定?教你4招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睡眠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不管是因为得了糖尿病焦虑心理也好,还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种种不适也好,都……详细>>

糖尿病睡不好易导致血糖失控?4个好方法可拥有好睡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没有办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特……详细>>

日间嗜睡可致糖尿病 糖友睡眠需注意7点

众所周知,睡眠的好坏会影响着我们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而对于“糖友”来说,睡眠竟然会与糖尿病拉上关系,因此,良好的睡眠更为重要。详细>>

糖尿病与睡眠有关?不想得糖尿病就要拒绝这4种睡法!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患病的总人数达到了1.298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不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