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这几大事项,有助于控制血糖

2022-06-04 10:56:06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药物都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尤其是日常的饮食方面会直接影响血糖的波动,比如摄入太多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就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这几大事项。

那么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粗细搭配合理

糖尿病患者在主食方面要注意粗细搭配,科学合理,不能单纯的只是吃粗粮,也不能一直吃细粮,粗细搭配能够让糖尿病患者摄取到足够多的纤维素,可以有效的控制吃完饭之后的血糖,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粗粮适当的吃一点,还能促进肠胃的蠕动,这样可以预防出现便秘问题。

2、多喝水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有尿频的现象,就认为应该少喝水,才会缓解多尿的现象,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喝水太少容易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变得浓稠,反而血液不顺畅,容易导致一些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喝水,多喝水才能稀释血液,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控制血糖。

3、少吃盐

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问题,所以在平时饮食中就应该要有意识的少吃盐,因为盐分摄入的太多会导致血容量不断上升,就可能引发高血压,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要低盐饮食,尤其是一些腌制的食物要少吃。

4、少吃多餐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要养成少吃多餐的习惯,可以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再额外增加两餐,每一顿所吃的食物量要少一点,这样可以避免总是出现饥饿的感觉,而且也可以预防因为过度饥饿而导致吃的食物太多,影响血糖的问题。

5、少脂肪,少糖饮食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应该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高脂肪以及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因为吃太多脂肪和糖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身体的血糖含量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量。

另外,糖尿病患者还应该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这样的食物也会加重糖尿病问题。还有远离烟酒,烟草跟酒类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尤其是喝酒的同时服用降糖药会导致血糖快速的降低,就容易诱发低血糖,因此容易影响到糖尿病的治疗,而大量的吸烟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容易诱发别的疾病,所以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应该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多吃这些食物,营养健康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各样新鲜的食材也开始上市,这个时候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控制血糖,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春……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这几方面

糖尿病患者毕竟生活中有诸多禁忌,尤其我国民以食为天,如果一不小心病从口入糖尿病患者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那么生活饮食中,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