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多吃这些食物,营养健康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2022-07-16 10:54:34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各样新鲜的食材也开始上市,这个时候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控制血糖,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物,美味营养又健康,而且对于控制血糖也是有帮助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春季适合多吃哪些食物?

1、竹笋

竹笋营养比较丰富,而且含有的蛋白质也比较高,在春天竹笋的生长率是比较旺盛的,这个时候市面上有很多特别鲜嫩的竹笋,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吃竹笋是比较有好处的,有助于降低血糖的含量。不过竹笋在吃之前先用开水煮一下,可以去除里面的草酸盐,否则这种成分会影响钙的吸收。

2、荠菜

荠菜是春季特有的一种野菜,相信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荠菜,可以炒着吃,包包子,包饺子都是很不错的,这种野菜还具有稳定血糖的功效,因为荠菜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是比较丰富的,所以它能清除身体的垃圾,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另外含有的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也是比较丰富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多吃一点荠菜,可以补充这些身体所需要的成分。

3、菠菜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春季应该多吃菠菜,菠菜属于春季上市的一种蔬菜,菠菜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菠菜里面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含量都是比较多的,所以菠菜属于养生类的蔬菜,而且菠菜中的糖分含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具有较好的降糖、降血脂的作用,可以有效的平衡身体脂肪。

4、苦瓜

苦瓜里面有一种提取物跟胰岛素的作用是相似的,所以苦瓜一定程度上是能降血糖的,而且苦瓜里面的维生素B1含量也比较丰富,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吃苦瓜。但要注意苦瓜性寒,而且吃起来味苦,所以肠胃如果不舒适的人要少吃。

5、莴笋

莴笋是春季很常见的一种蔬菜,相信很多人在这个季节都会经常吃莴笋,而糖尿病人在春季也应该要多吃莴笋,莴笋含有的盐酸比较多,它是胰岛素的激活剂,能促进身体糖分的代谢,对于降低血糖是比较有帮助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春季除了要多吃有助于稳定血糖的食物之外,还要注意生活方面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还有提高睡眠质量。另外要注意适度的运动,春季可以多到户外散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对于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以及糖分的代谢都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的发生会影响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血糖延缓糖……详细>>

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与降血糖的食物

正确饮食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关键。糖友饮食应严格控制糖类和饱和脂肪摄入量,多吃高纤维低脂低糖食物,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吃点黑色食物。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吃核桃 核桃有助控制血糖

看到核桃仁,你可能因为油亮的外表而担心它油性大、热量高,不愿多吃。其实,核桃所含的可不是普通的油脂,对糖尿病患者大有好处。赶紧和家庭医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