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要怎样护理自己的脚?这些日常保养措施要做到位

2022-03-20 07:45:11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是特别重要的,因为糖尿病如果不注意控制,就有可能引发一些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受伤的情况,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问题,甚至严重的可能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护理好自己的脚,日常可以做好以下这几方面的保养措施。

那么糖尿病人要如何护理自己的脚?

1、不赤脚行走

很多人都喜欢赤脚踩在地上,这样跟大地有亲密的接触,可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皮肤敏感度比较低,如果有伤口容易被忽视,赤脚走路脚底可能会被石子之类的划伤,如果伤口处理的不及时,溃烂就可能引发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尽量不要赤脚走路,穿上鞋子更能保证脚部不被划伤。

2、选择适合的鞋袜

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脚部不能受伤,因此在平时选择鞋袜也要多用心,尤其是女性患者尽量少穿高跟鞋,因为高跟鞋容易对脚部造成磨伤,如果伤口比较严重难以愈合就容易溃烂,这样就可能出现糖尿病足,所以鞋子要舒适一些,尺码不能过大或过小。

3、注意脚气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定要注意预防脚气,因为脚气一旦出现就容易引发脚部出现一些伤口,这些伤口进一步就可能会引发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时要注意观察脚部,如果有脚气出现要及时接受专业的治疗,可以通过内服或者外涂药物等方式,快速将脚气治好。

4、注意脚部护理

糖尿病人要注意平时脚部的护理,最好每天用温水清洗脚部,水温不要过高,否则容易烫伤,还有泡脚的时间不要太长,泡完了之后脚趾甲软化了,可以使用指甲刀将指甲修剪平整,要注意不要剪得太短,还有剪的时候要仔细一些,千万不要受伤。

5、注意控糖

糖尿病人想要预防糖尿病足这种并发症,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控制自己的血糖,只有血糖稳定了才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足问题的出现。

糖尿病患者在坐着的时候要将脚抬高,有助于末梢神经的血液循环,不要长时间的双腿交叉,避免压迫到这些位置的血管和神经。还有要坚持适度的运动,运动选择舒适的运动鞋,可以避免脚部的受伤,在天气较冷的时候要注意预防冻伤、挤伤等问题,这样才能让脚部更健康,避免出现糖尿病足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糖尿病人如何护理自己的皮肤

保护皮肤不要被曝晒:强烈的阳光会干燥和灼伤你的皮肤。当需要到室外阳光活动时,应穿戴防汗水的衣服,防出汗的遮阳的服装,至少应符合防日光照射……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日常要做好这4件事情!

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让眼睛受到伤害,从而导致眼睛发生病变。而在眼睛发生病变的时候,轻者会让视力下降,重则会让自己……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保护脚?日常5大保养措施应做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很重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更加重要。其中,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很是严重。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受伤,如……详细>>

低血糖造成的危害大,糖尿病人要做到4点来预防!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可能低血糖发生并不陌生,糖尿病人如果血糖下降过低就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而低血糖的发生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性,严重的时……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妊娠糖尿病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主要就是在怀孕期间发作的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与通常所说的糖尿病有一定的区别,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结束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