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怎样安排早餐,血糖才会更稳定呢?

2022-04-30 10:22:06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每十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因此针对糖尿病进行了许多研究,经研究发现,早餐的质量与血糖水平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早晨吃了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则能够帮助二型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并且控制饥饿感,稳定全天血糖以及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合理的安排早餐。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安排早餐呢?

1、 流食选择牛奶或者豆浆

糖尿病患者早餐选择流质食物的时候,最好选择牛奶和豆浆,这两种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水分,而糖尿病患者则急需补充钙质和优质蛋白质,另外这两种食物的升糖指数非常低,对稳定血糖有很大的帮助,糖尿病患者可以长期把这两种食物当做早餐的其中一种。

2、 主食选择全麦面包、玉米面菜团子以及麦片

主食是早餐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学会挑选主食。糖尿病患者早餐吃一些谷类食物比较好,比如全麦面包、玉米面、麦片,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升糖指数特别低,对控制早餐之后的血糖有很大的帮助。比如选择流食的时候选择了牛奶,主食则可以选择麦片,把麦片放到牛奶里之后则可以直接食用。

3、 副食选择煮鸡蛋以及少量的瘦肉和鱼肉

单凭流质食物和主食并不能够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因此早餐时还要适当的安排一些副食,比如煮鸡蛋、少量的瘦肉和鱼肉,则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但可以给人体提供所必需的营养,而且吸收利用率也比较高,能够使患者更快的产生饱腹感,从而避免因摄入食物过多导致血糖升高。

4、 早餐不可缺少蔬菜

无论安排了多么丰盛的主食和副食,都不能够缺少蔬菜的参与,蔬菜当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而且热量特别低,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够干扰小肠对糖类的消化和吸收,蔬菜与其他食物混合食用的时候,还能够降低血糖升高的速度。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的安排早餐,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一天的血糖都保持稳定,首先要选择流质的食物,比如牛奶和豆浆,其次要选择合适的主食,此外要选择适当的副食,同时每餐都要吃不少于100克的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详细>>

合理配比的早餐可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不吃早餐会影响血糖稳定? 早餐可以吃些什么?

由于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在早上因为各种原因而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就连一些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而有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患者容易让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管住嘴不能吃这3种食物,血糖会更稳定!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可能正受着血糖的困扰,他们很多在平时有按时服用药物,但是血糖就是忽高忽下不能够稳定,这让他们感觉到困扰和烦心。其实想……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起做到4要3忌,让你的血糖更稳定!

现在糖尿病的发生率极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则被称为富贵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彻底解决糖尿病,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带来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