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吃粗粮控糖有哪些误区?避免这些误区,血糖会控制得更好

2022-03-19 07:20:37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患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而且不能够只吃细粮,要适当的吃些粗粮,但是许多患者却不能够正确地吃粗粮,甚至还因为错误的认知促使血糖升高,因此要掌握吃粗粮控糖的误区,并且及时避免。

吃粗粮控糖有哪些误区呢?

1、 是单一的效果更好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指单纯的吃一种粗粮,认为这样会使血糖控制的更好,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单一的吃一种粗粮不但会使食欲受到影响,而且也会导致营养不均衡的出现,因此要适量的吃各种粗粮,绿豆、红豆、扁豆也是粗粮当中的一份子,地瓜、土豆、山药、紫薯同样属于粗粮的行列,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以及半纤维素和蛋白质,能够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同时也能够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更快。

2、 没有按量吃

有些糖尿病患者经常吃粗粮,但是还是出现了餐后血糖上升的情况,这让许多人都感到特别的烦恼,其实这一般是因为没有按量吃导致的。虽然粗粮的升糖指数比细粮要低很多,但如果一次性吃太多的粗粮杂粮,也会导致餐后血糖上升,一般计算好每时的主食定量之后,粗粮占主食的1/3或1/2即可,至于主食的量,则要根据身高、体重以及活动量决定。

3、 烹饪的方法不正确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明明知道吃粗粮对控制血糖有好处,但是却不想吃粗粮,觉得难以下咽,其实这是由于烹饪方法不正确导致的,粗粮当中的膳食纤维含量特别高,因此吸水性也比较强,因此在做粗杂粮的时候要提前浸泡,让这些食物吸取足够的水分,然后再煮熟,这样一来口感则会变得好很多。

4、 没有仔细观察粗粮制品的成分

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够自己烹饪粗粮,如果不会做饭则可以购买成品,在购买成品的时候要仔细观察配料表,比如市面上售卖的玉米贴饼,不是单纯的玉米面,有时会参杂白面粉以及淀粉,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加糖,另外南瓜饼当中也含有大量的白糖和淀粉,经常吃会对血糖产生不利的影响。

温馨提示

虽然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有许多好处,但也不能够只吃粗粮,粗粮每天的摄入量占总主食量的1/3~1/2即可,另外也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首先要经常调换粗粮的种类,其次要定量吃,此外要掌握正确的烹饪方法,在购买成品的时候要仔细观察成分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控制血糖需避免误区

一般说来,糖尿病康复过程需要特别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患者付出许多的努力,尤其是在控制血糖方面要有正确的观点,如果对高血糖的认识不正确,则很……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控糖?科学控糖要避开这4大误区!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讲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妊娠糖尿病是指身体出现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上升,发生率为1%~5%。妊娠高血糖会导致新生儿畸形……详细>>

糖尿病人吃粗粮吃对了吗?应该避免哪些误区?

生活当中,粗粮的种类是比较多的,粗粮最大的特征就是含有丰富的千维素,可以很好的降低胆固醇能够改善糖耐量,患上糖尿病之后,可以适当的吃粗粮……详细>>

糖尿病控制血糖是关键 送你5个小妙招来控糖!

对II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血糖水平一直在波动,感觉会很糟糕。因为如果血糖一直这样而不能好好控制,它肯定能会让自身面临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