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春季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助稳定血糖!

2022-03-07 15:29:15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年四季每个季节气候不一样,身体消耗的热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饮食方面要顺应季节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这样既能控制血糖又可以尽情的享受美食。所以糖尿病人在春季的养生食疗方面,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物。

那么糖尿病人春季吃什么好?

1、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较好的降血糖功效,黑木耳里面的木耳多糖以及蛋白质,胡萝卜素,还有维生素含量是比较丰富的,尤其是木耳多糖能降血糖,而且黑木耳的热量比较低,多吃一点也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吃炒木耳,或者木耳炖汤都是很不错的。

2、山药

山药的可溶性纤维含量比较丰富,吃了容易有饱腹感,可以有效的控制食欲。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可以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山药里面的黏液蛋白丰富可以降血糖,还能防止脂肪不断的在血管内沉积,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硬化问题。

3、莴笋

莴笋属于春季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相信很多人在春季经常会吃,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春季适合多吃莴笋,因为莴笋里面的烟酸比较多,这是胰岛素的激活剂,可以促进糖的代谢,改善血糖升高的问题。所以糖尿病人想要稳定血糖就应该要多吃莴笋,而且吃莴笋一定程度上还能预防并发症的出现。

4、胡萝卜

胡萝卜能清热解毒,同时还可以润肠通便,胡萝卜所含有的纤维素,氨基酸成分是比较丰富的,因此胡萝卜被称之为是“小人参”。再者,胡萝卜里面的果酸能促进人体糖脂的代谢,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多吃胡萝卜,具有较好的降血糖的功效。

5、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的维生素E比较丰富,可以阻止生物膜被氧化,还可以保护胰岛细胞,缓解一些神经系统症状。再者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神经功能失调而出现便秘的情况,适当的吃黑芝麻就可以有效的缓解。

糖尿病人春季吃什么好?除了多吃一些有助于降糖的食物之外,还有生活方面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长时间的熬夜。还有适度的活动,春季可以加大户外运动量,每天出去散散步,骑骑自行车之类的,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糖分的代谢,对于稳定血糖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糖尿病最怕的5种食物,常吃能帮助稳定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治疗,尤其是……详细>>

糖尿病人的主食吃什么好?这5种蔬菜适量吃可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许多要求的病症,所以往往该吃什么主食,该吃什么菜,饮食怎么搭配会是糖尿病人比较烦恼的事情,因为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够……详细>>

这5种粗粮可以帮助稳定血糖,糖尿病人可合理食用!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引起太多症状,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可怕的,如果长期稳定不好血糖,也没有及时服用降糖药物,就可能引发很……详细>>

这5种茶对血糖有帮助,糖尿病人可以多喝!

很多糖尿病人在现场有口渴的现象,会出现多饮的状况,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口渴的时候只能喝白开水,对于其他饮品不能随便乱喝,才能够防止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