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有这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使用方法不同!

2022-07-20 08:49:46      

近年来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饮食让患上糖尿病的人在不断增加。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的疾病,有很多患者因为口服药物无效需要注射胰岛素。胰岛素作为糖尿病常用药物,很多人不知道正确的使用技巧,要知道胰岛素种类有多样,不同类型的胰岛素使用方法不同。

胰岛素的具体使用方法是怎么样的?

1、超短效胰岛素

短短效胰岛素在注射后10~20分钟就会开始起作用,40分钟后会达到高峰,降血糖有效时间持续在3~5小时。这种胰岛素一般在餐前注射较好。因为在餐后血糖会上升,餐前注射,进食后胰岛素起效就能得到降血糖的作用。

2、短效胰岛素

短效胰岛素在注射后30分钟会逐渐起作用,注射后的一到三小时会达到药物高峰期,短效胰岛素的持续时间为7~8小时。一般在餐前30分钟做皮下注射,30分钟后会逐渐起药效。

3、中效胰岛素

中效胰岛素是在注射后的1.5~3小时内起效,需要6~8小时后才能达到药物高峰期。中效胰岛素药物有效的持续时间为14~16小时,一般中效胰岛素每天只需注射一次或者两次就可以。

4、长效胰岛素

长效胰岛素的起效时间是在1.5小时左右,药物有效时间可以维持在24小时,所以一般要选择在睡前进行注射,能维持一整天的血糖稳定,而且也能避免患者出现黎明现象,在夜间不容易发生低血糖。

注射胰岛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确定吃饭时间

根据自己所使用的胰岛素类型确定,注射胰岛素后的吃饭时间,才能让餐后血糖稳定。

2、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

第1次使用的胰岛素从冰箱取出后要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等胰岛素温度恢复正常后再使用。

3、选择正确的注射部位

身体最适合皮下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侧,手臂外侧和臀部。但由于不同注射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程度不同,患者要根据胰岛素的种类来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此外要注意有规律的更换注射部位才能让胰岛素吸收效果达到最佳。

温馨提示,若是使用速效胰岛素或者短效胰岛素可以直接注射。但若是使用中效或者长效胰岛素使用前要充分混匀,直到液体变为白色混悬剂才能使用,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让胰岛素得到最佳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大有讲究?不同类型胰岛素使用方法不同!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口服降糖药物没效果而需要注射胰岛素,胰岛素效果快,而且副作用比较低,是很多医生推荐血糖持续不下降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胰岛素泵你了解么 不同气候使用方法也不同

众所周知,胰岛素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其中,胰岛素泵也是治疗糖尿病的很好方法,那么,你了解胰岛素泵么,胰岛素泵怎么使用呢?详细>>

为什么不同人群使用胰岛素泵的要点不同?

胰岛素泵是一种糖尿病人使用的降糖药物,不管是成年人老年人还是儿童以及孕妇,这些人群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都是可以使用胰岛素泵的,不过有很多糖……详细>>

详解不同种类的胰岛素制剂

胰岛素制剂有很多种类,根据胰岛素作用起效的快慢、持续时间的长短,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胰岛素制剂可以分为超短效、短效、中效、长效和超长效5种。详细>>

胰岛素种类有哪些?功效不同要了解

胰岛素种类有哪些?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