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想控制血糖,千万别做这4件事!

2022-07-25 13:47:42      

糖尿病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不但会引发各种不适症状,而且还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同时还会影响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不但要控制好血糖,而且还要避免做对病情没有好处的事情,双管齐下才能够避免身体健康遭受威胁。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要避开哪些禁忌事项?

1、 过度节食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不当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都会严格的控制饮食,甚至有些患者会通过节食的方式控制病情,其实这种方法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不能够把血糖降下来,还很容易引发低血糖并导致反跳性高血糖的发生。另外长期过度节食还会导致贫血以及饥饿性酮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保持营养均衡。

2、 疯狂的运动

因为运动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大多数患者每天都会进行运动,但并不是每一个患者都能够正确的运动,有些糖尿病患者甚至为了能够使血糖降下来而疯狂的运动,或者加大运动量,有时甚至会一连运动两三个小时。孰不知这种行为不但对降血糖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可能会使血糖升高,因为剧烈的运动会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导致儿茶酚胺等胰岛素拮抗激素的分泌量有所增加,促使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适量运动。

3、 不测血糖

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没有症状就代表血糖正常,因此一年半载都不测量异常一次血糖,其实这种行为是比较危险的,并不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升高的时候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但是糖尿病对身体的伤害却没有停止过,因此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每个月要监测4次血糖,血糖出现波动的患者则要增加监测的频率。

4、 自行停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变得稳定之后就会停止服用降糖药物,其实这种行为是错误的,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因为只要胰岛功能没有恢复,胰岛素抵抗没有改善,血糖就会再次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不可以过度节食,要保持营养均衡,在运动方面不可以过量,也不可以经常做剧烈的运动,另外即使血糖稳定也要定期监测血糖,血糖升高的时候则要增加监测的频率,即使血糖恢复稳定也不可以自行停药,要不然则会出现血糖反弹的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要想控制血糖 一定要拒绝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一般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或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由于患者自身不能消耗掉体内的糖类,因此,如果吃了多糖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想要餐后血糖平稳,糖尿病患者千万别做这4件事

餐后血糖指的是餐后两个小时的血糖,当餐后血糖超过了11.1mmol/L的时候,可以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餐后血糖也是很……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控制好血糖,这几件事可千万不要做!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要想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除了按时吃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以外,日常生活中也要自律,养成良……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