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足都有伤口?3个不明显症状暗示糖尿病足!

2022-10-07 08:12:16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除了血糖紊乱外,也伴有肥胖症、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以及高血压等,久而久之损害大血管和微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受到阻碍,造成足部缺血缺氧,最终导致组织损伤,组织受伤后感染风险极高,伤口愈合速度慢。另外,持续性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也会损害末梢神经,造成脚部疼痛和瘙痒,以至于失去知觉,无法感知疼痛和温度,即使受伤后也难以察觉,从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只能面临着截肢。

哪些不明显症状,说明糖尿病患者足部出现问题?

1、长时间走路后足部疼痛

有些糖尿病足患者早期出现不规律的足底疼痛,特别是走路时间比较长时易出现疼痛且愈加剧烈。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转化为规律的疼痛感,活动量越少,疼痛感就越显著,这说明下肢和足部供血异常,同样是糖尿病足的征兆。

2、足部麻木和干燥、瘙痒

糖尿病足早期由于神经受到不同程度损害,使得足部麻木和干燥瘙痒,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特别是足部干燥瘙痒难以忍受时,可能因为过度抓挠而导致皮肤破损,短短时间内发展成糖尿病足。

3、足底变形和长有水泡

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神经病变,使得足底结构发生改变,如足底变形、足底长有水泡等,此时万万不可大意,及早就医明确诊断且针对性治疗。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除了稳定血糖外,还需控制血压和血脂以及体重等糖尿病足高危因素,同时戒烟戒酒。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仔细观察双足,用37℃左右的温水泡脚,然后用柔软的毛巾蘸干;有两双舒适的鞋子交替着穿,不能穿高跟鞋和尖头鞋,以免挤压足部;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足部真菌感染、鸡眼或胼胝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病程越长,发生糖尿病足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年龄较大、伴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肥胖、吸烟和酗酒的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糖尿病足。因此应多注意观察,看看有没有损伤和变形;远离香烟和二手烟,拒绝喝酒,积极控制体重,做好局部卫生;不能穿着拖鞋出门或光着脚走路;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一旦出现足部病变,还需增加检查次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症状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糖尿病足的4大症状要警惕,预防糖尿病足的3个方法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发生神经病变和末梢血管病变后,导致下肢感染或组织被破坏,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及时发现和及……详细>>

糖尿病足的初期症状是什么?治疗糖尿病足的偏方都有哪些?

糖尿病足主要是指因糖尿病神经病变损害下肢血管,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或皮肤微血管病变引起的足部疼痛、足部溃疡以及足坏疽等疾病。糖尿病足是由多……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