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不戒烟会怎么样?6个戒烟的理由就够了!

2022-03-02 07:04:37      

本身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病变、酮症酸中毒等。众所周知,血糖稳定达标是糖尿病患者的终极目标,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纠正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危因素,特别是吸烟。

糖尿病患者不戒烟会怎么样?

1、加重胰岛素抵抗

研究表明,吸烟会使得血糖急剧升高。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得血糖波动和血压水平升高;香烟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可过度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儿茶酚胺和某些升糖激素释放,从而减弱胰岛素,加重胰岛素抵抗。

2、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足

导致糖尿病足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包括糖尿病病程长,血糖波动幅度大或居高不下,视力减弱,周围神经或血管发生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糖尿病足,足部溃疡或划伤,吸烟等。吸烟可损害呼吸道健康,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升高血液黏稠度,导致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使得组织缺血缺氧,延长伤口愈合,从而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足。

3、造成骨质疏松

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越高。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可阻碍细胞增殖,破坏骨生成细胞,从而诱发骨质疏松。

4、诱发糖尿病肾病

吸烟是诱发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高危因素,加快血管病变发生发展,易诱发糖尿病冠心病;与此同时也会影响肾功能,诱发糖尿病肾病。

5、导致牙周炎

糖尿病和牙周炎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前者是后者的高危因素,后者可影响血糖控制。吸烟是诱发牙周炎的高危因素,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刺激牙周组织,由于持续受到刺激而使得上皮角化层增厚,使得黏膜下血管充血,从而诱发或加重牙周炎。

6、造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吸烟是动脉闭塞的高危独立因素,可促进糖尿病患者血糖发生病变;同时也易生成血栓,造成肢体坏死,严重时只能面临着截肢。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吸烟危害有多大,因此应及时戒烟且远离二手烟。不可否认,戒烟是重大的工程,必须有坚强的意志;若意志力不足,可以寻求戒烟部门的帮助。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及时纠正其他的高危因素,如熬夜、酗酒和重口味饮食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糖友喝酒需慎重?3个理由足够信服!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格外小心,除了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外,还要减少喝酒量或不喝酒。尤其是以前有喝酒习惯者,尽可能戒掉酒,以免造成低血……详细>>

让糖尿病患者不得不戒烟的五大理由

通常的烟草中含有各种各样的有毒物质,当香烟被点燃的的那一刻,这些有毒物质据随着一缕青烟被吸入我们的体内,这些对于普通人的危害都是严重的更……详细>>

糖尿病人戒烟有五大理由 如何有效戒烟?

香烟是人民大众的一大公敌,相信就连小孩子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对香烟还是恋恋不舍,近乎到了有和吃饭一样需求的地步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会怎么样?3个危害等待着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便秘而苦不堪言,轻者便秘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有所改善,重则便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后果。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尽早戒烟 服戒烟药戒烟安全有效

1型糖尿病栏目综合 对于各位糖友而言,吸烟对动脉的损害相当大。伴有糖尿病下肢动脉病变或冠心病的糖友,如果再吸烟的话,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