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易出现低血糖?需知4个运动安全常识!

2022-10-06 08:00:10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患者整个治疗期,科学合理运动能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降低胰岛素抵抗,减少药物用量,预防糖尿病急性和慢性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积极防治低血糖和运动损伤。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掌握哪些安全常识?

1、病情稳定后再锻炼

患有心肌梗死、冠心病,伴有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保证病情稳定后才能做缓和的运动,运动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控制好运动时间。

2、防治低血糖

运动可增加能量消耗,因此运动中和运动后易发生低血糖反应。运动前不管是否有低血糖反应,必须监测血糖,能及早发现低血糖;运动过程中出现心慌、出汗、手抖和强烈的饥饿感、头晕等应立即停止活动,及时补餐。若运动前血糖低于5.6毫摩尔,那么应补充15克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或小苏打饼干等,然后再运动;运动前应把胰岛素注射在腹部,若向上手臂或大腿外侧注射,那么肢体运动就会加快胰岛素吸收,易造成低血糖。

3、防范运动损伤

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应有5~10分钟的准备活动,除了热身外,还包括动态拉伸,这样能防止肌肉或韧带损伤以及关节扭伤等。若糖尿病患者伴有关节病变,那么运动时应戴上护腕和护膝,保护好关节。运动时应选择宽松适度和舒适的运动鞋,不能穿拖鞋或高跟鞋。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控制运动量,运动做到量力而行。此外,若糖尿病患者伴有退行性关节炎或是外周神经病变,不能做负重运动,如爬楼梯、爬山或跳绳等,可选择游泳或慢速骑自行车。

4、评估用药影响

二甲双胍类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能促进胰岛素作用,减少肝糖原分解,很少会出现低血糖;胰岛素促分泌剂易诱发低血糖,因此运动前应适当的减少药物用量;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降低餐后血糖,运动时出现低血糖,即使吃高糖分食物治疗效果也并不是很理想,因此做剧烈运动前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注射胰岛素后不能立即运动,以免造成低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不能太大意,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糖尿病患者伴有其他慢性病,某些非糖尿病药物同样也会影响运动,就拿利尿剂来说,能降低血压,减少血流量以及体液量,运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电解质紊乱和脱水,所以服用利尿剂时应合理补充钾。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出现5症状需立刻停止运动 这个运动才适合糖友

饮食和运动是糖友日常血糖调节不可忽视的两点,除了知道“吃什么、不吃什么”,“做什么运动合适”之外,糖友们还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进行调……详细>>

糖友这样运动容易引发低血糖 怎样运动才健康

运动能使胰岛素的敏感度得到提高,胰岛素抵抗得以改善,可以降低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运动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详细>>

糖友运动需提防低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早期晨练是很多老年人的习惯,但对于患糖尿病的人,运动不能盲目,特别是在早晨,空腹进行晨练很容易导致低血糖。下面让为你讲讲糖友晨练需要注意……详细>>

糖友需警惕低血糖 日常运动需注意强度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许多糖友也喜欢运动,但是有糖友表示,曾经有一次早上,注射完胰岛素后,就出门去公园健身。可运动还不到10分……详细>>

糖友的运动安全知多少

饮食、药物、运动三方面的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好方法,但不少糖友在这几个方面做得还是不够。那么,糖友在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