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春季糖友有口福了!“3肉3瓜”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

2022-02-28 08:03:14      

其实,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进而带来一系列糖尿病并发症,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眼睛和肾脏等都无法幸免,因此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同时也不能忽略饮食方面调理,多吃以下几种食物,不仅仅维持血糖健康,而且也能满足味蕾。

春季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有哪些?

1、土鸡肉

土鸡肉的升糖指数约46,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铁和锌以及优质蛋白质等。本身糖尿病属于高消耗疾病,适合体内缺乏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因此应适当的吃土鸡肉来促进机体恢复。不过,患有重度皮肤病、胆囊炎、感冒发热者、内火偏旺者都不能吃土鸡肉。

2、鸭肉

鸭肉性平,几乎适合每一个人,其升糖指数约46。鸭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能辅助降低血糖。鸭肉属于低脂肪食材,大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不过并不适合阳虚脾弱者。值得提醒的是,鸭肉的大多数脂肪集中在鸭皮上,所以吃的时候应去除。

3、鲫鱼

鲫鱼中含有优质蛋白质,脂肪含量低,蛋白质易于消化和吸收,能增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又能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选对鲫鱼的烹调方式,要么清蒸,要么煮成汤喝。不能油炸或油煎,以免降低食疗效果。

4、西葫芦

西葫芦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可提高胰岛素作用,帮助控制血糖;西葫芦属于低热量食材,含有大量水分和钾,能起到生津止渴效果,又能调节糖代谢,辅助控制血糖。

5、冬瓜

冬瓜具有利尿功效,减少血清肌酐含量。研究表明,冬瓜中含有的葫芦素和总氨酸,能阻断升汞对肾脏带来的损伤。冬瓜中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又可降低胆固醇。

6、黄瓜

黄瓜属于低糖、低脂肪的食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胡萝卜素以及丙醇二酸等,可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糖尿病患者可以把黄瓜当做水果吃。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能空腹喝酒,以免诱发低血糖。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一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搭配2~3组抗阻力运动,这样能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3种运动,但要牢记这3点避免意外发生!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需要进行一定的保养,才有助于控制血糖,那么具体应该怎么保养,很多人都可能不清楚,最常规的方法也就是进行运动,运动可……详细>>

适合糖尿病吃的水果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补身体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痛苦是对饮食有太多限制,但很多人会严格控制。事实上,有很多饮食方面的想法是错误的,但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在这里,我们将讨……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牛奶吗?

牛奶已成为我们生活饮食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天天都会喝一杯牛奶,补补钙。这种高质量的饮品,糖尿病患者能喝吗?对自身的病情有何益处?这也是众……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多吃这些食物,营养健康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各样新鲜的食材也开始上市,这个时候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控制血糖,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春……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有哪些?把这5种水果推荐给您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控制饮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够正确的控制饮食,有些患者则因为过度控制而导致了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