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春季易爆发糖尿病并发症?尤其预防这2种!

2022-03-11 18:00:19      

虽然已进入春季,但全国体温普遍低,特别是在北方,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空气又干燥,人们的活动量有所减少,再加上大量新鲜蔬菜和水果上市,根本抵挡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进而让血糖急剧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春季应积极预防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1、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气温升高,相当一部分人已早早的把厚外套脱掉,但此时易出现倒春寒。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压急剧升高,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最常见的是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还需控制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其他高危因素。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血压、抗凝和调脂药物,维持血糖、血压和血脂稳定;注意饮食清淡,遵循少盐、少糖、少脂和高纤维的饮食结构,不可暴饮暴食,维持正常体重;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适当的春捂,防止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多喝水,适度运动来维持粪便通畅;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适当的户外活动来呼吸新鲜空气,提高抵抗力。

2、糖尿病足

北方春季空气干燥,风沙天气多,皮肤易干燥皲裂,大多数人都能做好双手和颜面部保湿,却忽略双脚。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多关注双脚,每天晚上应仔细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溃破、裂口以及水泡和擦伤,只要有任何异常都要寻求专业医生处理。选择舒适的鞋子和袜子,至少有两双鞋子更换,保证鞋内干燥;每一次穿鞋前都要检查鞋子中有没有杂物,防止脚底破溃;不能穿高跟鞋和尖头鞋,也不能穿着拖鞋出门;脚皲裂时不能贴胶布,积极治疗脚部真菌感染。每天晚上用37℃的温水泡泡脚,泡脚后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擦干,然后涂抹润肤乳,不过不能涂抹在脚趾缝间。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春季应积极预防这2种并发症,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外,也需密切监测血糖。与此同时调整好饮食,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饮食不能太精细化。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一周搭配2~3次抗阻训练,这样能改善胰岛素抵抗问题,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预防 懂得预防方法很重要

糖尿病的本身不是这个疾病最可怕的地方,糖尿病之所以会令人恐惧是因为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很多得了糖尿病还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朋友都非常想知道……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