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春季是糖尿病并发症高发期?这3个不可忽略!

2022-02-23 08:58:17      

众所周知,春季气温漂浮不定,有时达到10℃以上,有时突然降到0℃以下,由于忽冷忽热而影响血糖水平,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难以控制,糖尿病并发症也随之而来,如皮肤瘙痒症、呼吸道感染、夜间低血糖等,因此应做好防范工作。

糖尿病患者春季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1、夜间低血糖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交感神经易受到刺激,使得升糖激素和降糖激素释放紊乱,导致血糖难以被控制;也有部分糖尿病患者严格控制饮食,使得能量摄入不足,夜间易出现低血糖,特别是凌晨1:00~3:00。之所以老年人易出现夜间低血糖,是因为其吸收能力差,肝脏分解药物、肾脏排泄药物能力减弱,再加上伴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无法及时察觉到低血糖反应,从而产生无症状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勤监测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幅度较大时还需监测夜间血糖。

2、呼吸道感染

春季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因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特别是老年患者,由于伴有基础性疾病,继发感染后病情加重。当糖尿病患者发生呼吸道感染时,血糖难以被控制;血糖控制不稳又会加重感染,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合理安排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素均衡摄入,不能过多忌口;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以及乐观情绪来增强抵抗力。

3、皮肤瘙痒症

长时间高血糖,天气过于干燥等易造成皮肤瘙痒。持续性高血糖可降低皮肤抵抗力,皮肤腺体可分泌体液,体液中葡萄糖含量高,正适合真菌和细菌繁殖;随着血糖升高也会造成周围神经感觉障碍,植物神经发生紊乱,汗腺分泌量减少,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另外,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者也伴有皮肤瘙痒,而且对外界刺激较敏感,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衣服材质或接触某些物质后都会诱发皮肤瘙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春天洗澡不能太勤,一周洗3~4次就行,洗澡水温在37~40℃左右,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穿宽松且透气性较好的纯棉衣服,不能穿化纤材质或过于紧身的。注意饮食均衡,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每周有3~4次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搭配力量性训练能提高呼吸道功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春季易爆发糖尿病并发症?尤其预防这2种!

虽然已进入春季,但全国体温普遍低,特别是在北方,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空气又干燥,人们的活动量有所减少,再加上大量新鲜蔬菜和水果上市……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这三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糖尿病控制对于预防几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至关重要。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低血糖发作等。一些慢性或长期并发症包括……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春季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并发症多,而且危害大,那么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