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皮肤瘙痒、腹泻……5种小毛病应检查血糖?

2022-03-28 16:08:41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血糖。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太大可损害多个器官,诱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微血管或大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若日常生活中总是有以下几个症状,排除相关疾病的可能性,还需监测血糖。

有哪些小毛病应检查血糖?

1、腹泻

腹泻有可能是肠炎或饮食不节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有些患者起病隐匿且缓慢,因为胃肠道相关症状而去医院做检查。腹泻一般发生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身上,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胃肠植物神经功能,从而导致腹泻。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伴有便秘腹泻交替,因为血糖水平太高可损害肠管血液供应,神经受到损害,造成肠道功能紊乱。

2、手脚麻木

中老年人和肥胖者总是出现手脚麻木、手脚胀痛和活动不灵便等,还需高度怀疑糖尿病。

3、皮肤瘙痒

北方春季天气干燥缺水,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不过只要注意皮肤清洁和滋润就能缓解。也有一部分皮肤瘙痒跟糖尿病有关,瘙痒主要集中在外阴和肛门处。另外,皮肤瘙痒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性皮肤病,皮肤上有蚂蚁爬行的感觉。

4、低血糖

不少糖尿病患者可出现低血糖,其主要症状是饭前饥饿且难以忍受,同时伴有手不由自主的颤抖,这常见于二型糖尿病。由于此类患者胰岛素分泌延迟,跟食物吸收造成的血糖变化不一致,餐后血糖达到顶峰时胰岛素分泌未达到顶峰,等下一餐血糖回落时,胰岛素反而达到顶峰,从而出现低血糖。若总是出现餐前低血糖,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胰岛素释放试验,看看是不是患有高胰岛素血症。

5、嗜睡

糖尿病患者白天易嗜睡,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患者。若晚上睡眠时间充足,但白天总是睡不醒,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温馨提示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有以上几个症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查糖尿病。另外,平时应做好生活干预,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等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摄入。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促进肌肉利用葡萄糖,帮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小便排不尽?检查血糖吧

排尿时总感觉尿不干净,或者刚上完厕所过一会儿又想去,不少人苦于尿不尽困扰。专家称,小便排不尽可能是血糖过高,要及时查血糖。详细>>

糖尿病检查血糖容易进入哪些误区?这几个比较常见

检查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做的事情,可能很多患者都认为检查血糖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也不用特别注意,但有很多患者在检查血糖的时候都容易……详细>>

糖尿病患者检查血糖的必要性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是个大问题,“公众一定要记住餐后血糖7.8mmol/L这一上限值。”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翁建平教授强调,常……详细>>

哪些孕妇应该经常检查血糖?

据最新统计,每100名孕妇中有6-7名“糖妈妈”。在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高,因此,妊娠糖尿病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详细>>

反复腹泻一定要检查血糖

糖尿病腹泻多见于曾治疗或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胃肠功能障碍,引起腹泻。如出现顽固性、间歇性、无痛性腹泻时,应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