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柚子吗?吃水果注意3点!

2022-02-24 08:52:51      

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带来众多好处,如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抵抗力,辅助降低血糖或血压以及血脂。不少人喜欢吃清香酸甜的柚子,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糖类,那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能吃柚子吗?

柚子属于高水分、低能量的水果,特别适合减肥者和肥胖者。柚子的升糖指数指数是25,属于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若按350克吃柚子,那么血糖负荷仅仅达到7.3,对血糖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糖尿病患者加餐时可以吃柚子,无需担忧血糖飙升。另外,柚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起到抗氧化功能,增强抵抗力。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注意什么?

1、保证血糖控制平稳

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分别控制在7.0和1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0%,只要满足这3个条件就能吃水果。最近一个月血糖控制不稳定,时高时低,血糖波动幅度较大就不能吃水果。

2、把握吃水果的时间

水果除了安排在两餐间以外,感觉到饥饿、体力活动后也可以吃,能为身体补充营养和能量。另外,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樱桃、杏、草莓、苹果和橙子以及火龙果、猕猴桃等。不可吃含糖量大于25%的水果,如菠萝蜜、黑枣、鲜枣以及榴莲等,同时远离干果类和果脯。

3、控制吃水果的量

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每天水果量约150~200克,相当于一个猕猴桃或一个橙子、2/3个苹果。

温馨提示

因为糖尿病患者存在个体差异,有些患者吃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后血糖会急剧升高,所以吃水果前后两个小时分别测量一次血糖,了解所吃的水果是否会影响血糖,同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水果。值得提醒的是,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此类成分可影响多种药物代谢,尤其是会升高地平类降压药物疗效,造成低血压,轻则引起头痛头晕和心慌以及乏力,重者可导致心绞痛;同时也会影响抗抑郁药物以及他汀类药物作用,因此正在服用药物的人群尽量不要吃柚子。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后应重新计算热量摄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牢记这3点,养生又稳血糖!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也需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人都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身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严格甚……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水果?这5种水果随便吃!

秋季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比如山楂、橘子、柚子和梨等纷纷上市。水果酸甜可口,美味多汁,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果胶等。糖尿病患者面……详细>>

水果太甜,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牢记这3点,也可以吃水果!

炎炎夏日说到就到,在这种天气吃水果真的是一种享受,不仅能够生津解渴,还能够补充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讲,水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做到这4点可以放心吃!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出现递增的情况,并且已经达到11.2%。而这11.2%的数据当中也存在着年轻化,甚至有一些儿童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