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春季是感冒高发期?糖友感冒不可小觑!

2022-02-16 08:22:23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特别是一早一晚气温低,有时达到10℃以上,有时在0℃以下。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稍有不慎就会感冒,感冒后可诱发严重的并发症,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增加治疗难度,所以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应警惕。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应注意什么?

1、留意反复发热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反复发热,体温达到40℃,同时伴有全身乏力、四肢酸痛和恶心等,需警惕肺部感染。由于患者抵抗力低下,不仅易感冒,而且感冒后症状严重。因为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太高,抗感染能力差,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弱,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使得微生物由上呼吸道快速发展成肺部感染,难以被控制。你知道吗,细菌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肝脏,细菌在肝脏中繁殖且生成脓肿。糖尿病性肝囊肿是重度感染,以至于诱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严重时可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丢失宝贵生命。

2、警惕感冒诱发的酮症酸中毒

感冒后易造成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部分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担心会出现低血糖而直接停用药物,这样会造成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感冒发烧确实影响进食,此类应激状态可刺激身体分泌太多应激性激素,应激性激素可抑制胰岛素,使得血糖急剧升高或血糖波动太大,从而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常见的有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和酮症酸中毒。一旦感冒后引起的感染,难以被控制,若反复发热还需及早就医治疗,不能擅自停药或减药,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

3、谨慎服用感冒药

有些感冒药易造成血糖和血压升高;一些感冒药物中含伪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止咳糖浆中含有糖分,可影响血糖波动;即使中成药也并不是完全安全,如感冒冲剂和中成药含片等,为能掩盖其口味而加入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感冒后不能随意购买感冒药,必须咨询专业医生。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勤开窗通风,维持空气流通;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春天正是流感高发期,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出门时应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是糖尿病并发症高发期?这3个不可忽略!

众所周知,春季气温漂浮不定,有时达到10℃以上,有时突然降到0℃以下,由于忽冷忽热而影响血糖水平,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难以控制,糖尿病……详细>>

糖友最怕感冒?5类感冒药慎重考虑!

秋季早晚温差大,可能一夜之间体温立即下降。糖尿病患者血管易受到温度影响,再加上免疫力减弱,受到感染和感冒的风险极高。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是……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糖友要注意 感冒药不可随意服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流感及其可能导致的肺部感染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诱因之一,糖尿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的死亡风险比没……详细>>

糖友感冒发热该如何是好?照着做好6点,血糖平稳又健康!

对于普通人而言,感冒发热是小问题,无需用药五到七天左右就能自愈。然而,感冒发热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一大挑战,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造成血……详细>>

糖尿病人莫忽视小感冒 糖尿病人感冒怎么办?

随着气温的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也会越来越频繁,一些小病也会带来大困扰。特别是对普通人来说的感冒,严重的话还会促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