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皮肤问题易伪装成过敏?春季护肤须知4点!

2022-02-17 08:17:35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花粉传播季节,空气中夹杂着花粉、细菌和尘螨等,易出现皮肤瘙痒和红肿,往往被误认为是过敏。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太高,葡萄糖可持续刺激皮肤,导致皮肤问题,如瘙痒、红疹和干燥等,有些患者会当做过敏来治疗,结果让病情进一步加剧。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春季易出现皮肤问题?

由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较高,再加上血液渗透压过高,易造成渗透性多尿,使得太多水分跟随流失,维生素和电解质等也会跟随着尿液流失;另外,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可造成自主神经病变,累及汗腺分泌,使得汗腺分泌发生障碍,进而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

糖尿病患者春季该如何护理皮肤?

1、稳定血糖

糖尿病皮肤病变的根源是血糖控制不稳,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同时应稳定好血脂和血压。另外,做好皮肤肢端保暖,维持血液流通顺畅。

2、注意个人卫生

每天早晚分别洗脸刷牙一次,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和清洗私处,水温控制在40℃以下,盆子和毛巾做到专人专用,选择柔软的纯棉毛巾,不可用力擦皮肤。根据肤质选择温和且无刺激性的洗面奶,洗脸后及时涂抹润肤乳。

3、调整饮食

根据体重、体力活动来设置每天总热量摄入,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低脂或脱脂牛奶、蛋类和瘦肉以及鱼肉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同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一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

4、做好皮肤保湿

部分糖尿病患者汗腺分泌发生障碍,易造成皮肤干燥和开裂,所以洗澡不能太频繁,一周洗2~3次就行,不能用强碱性能沐浴露或肥皂,洗澡水温控制在40℃以下,洗澡后及时涂抹保湿性较好的润肤乳,如凡士林或硅油等,能锁住皮肤水分,避免皮肤干燥。

温馨提示

贴身的衣服勤换洗,洗完后放在太阳下暴晒;保持床单被罩干燥和清洁,拒绝穿羊毛材质或发现材质的内衣,不然会刺激皮肤而诱发瘙痒。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周围神经易受到损害,皮肤感觉迟钝,无法及时发现擦伤或感染,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仔细观察双脚、脚踝和脚趾间,一旦出现伤口应及时由专业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血糖高,皮肤受累?4种皮肤问题不能小觑!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瘙痒、受到细菌或真菌感染等,没有积极控制,皮肤问题会加剧,以至于造成皮肤坏死,甚至……详细>>

二型糖友易被3种皮肤问题困扰?老年者应呵护好皮肤!

二型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或血糖控制不佳者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再加上高血糖影响,进而造成皮肤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瘙痒困扰糖尿病病人,从4个方面来调理!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气候干燥,易出现皮肤干和瘙痒的情况。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全身可出现顽固性瘙痒,晚上最为明显,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