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应科学春捂?了解这4个常识!

2022-02-18 08:14:47      

乍暖还寒,寒气还没有完全消退,阳气逐渐升发,身体调节功能比不上天气变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风感冒,因此应适当的春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更应该着重注意身体保暖,以免诱发流感或肺炎等,甚至带来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春捂?

1、把握春捂的时机

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时间长易诱发多种疾病,如消化不良、骨关节炎和感冒、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应适当的春捂。通常,春天一早一晚气温低应适当的捂一会;中午气温达到10℃以上应适当的减衣;白天气温达到20℃以上而且气温稳定,此时身体经过几个星期的调节,能逐步适应节气变化。

2、做到下厚上薄

糖尿病患者春季穿衣应做到下厚上薄,不仅养阳而且收阴,正好跟自然气候变化协调。由于下半身血液循环较差,易受到寒冷侵袭,所以应注意下半身保暖,特别是双腿、双脚和肚脐部位。不能过早穿漏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衣服,不然会造成下肢酸胀和沉重,导致关节僵直和腿脚酸痛,甚至诱发关节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3、春捂有度

相对来说春风较柔和,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宽松款式的衣服,不仅仅挡风而且又透气。不过,不能盲目春捂,穿得太多会捂出汗,受到冷风吹后易着凉伤风。春捂的临界温度就是15℃,大于15℃就应该把棉衣脱掉,不然可超过身体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难以适应,影响身体健康。

4、着重注意双脚

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易出现自主神经病变,末梢血管循环差,无法更好的感觉疼痛和温度,稍有不慎可能会诱发糖尿病足。因此应选择宽松透气性较好的鞋子,纯棉材质且松口的袜子,防止足部受压。坚持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维持脚部清洁,洗脚水温不能超过40℃,不然会烫伤肌肤;洗完脚后及时用柔软的毛巾蘸干,特别是脚趾缝间。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或安装空气净化器;合理安排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粗粮;根据体质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慢跑等,能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辅助降低血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仔细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溃破、裂口和水泡,一旦出现局部病变,还需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养生为何不宜“春捂秋冻”

在糖尿病并发症领域精心研究了十余年的专家解释道,秋季温差变化很大,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收到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发生血……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友易失眠?教你如何科学应对!

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失眠可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增加胰岛素抵抗,降低葡萄糖耐量,使得体内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血糖控制。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详细>>

糖尿病治疗要注意什么?这3个治疗常识你应了解!

糖尿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这几年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患上糖尿病,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第一反应就是要控……详细>>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