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脆性糖尿病”易出现酸中毒?治疗中应注意6点!

2022-02-08 08:41:15      

脆性糖尿病也就是血糖波动较大,易出现严重的低血糖,常见于1型糖尿病、胰岛功能衰竭的晚期2型糖尿病。此类患者的特征是身体消瘦,血糖时高时低且难以控制、易出现低血糖和酮症酸中毒等。若糖尿病患者反复出现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应高度怀疑脆性糖尿病,还需及早就医,同时做好生活调理。

脆性糖尿病治疗中应注意什么?

1、血糖控制不能太严格

脆性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能太严格,空腹血糖控制目标是7.0~8.0mmol/L就行,以免诱发重度低血糖。

2、勤监测血糖

若血糖波动太大应增加监测血糖频率,包括一日三餐前后血糖、睡前血糖、凌晨2:00~3:00血糖,防止夜间出现低血糖。血糖控制平稳后再适当的减少血糖监测次数。经过研究表明,连续监测3~14天血糖能更好的了解血糖波动规律。

3、调整好情绪

脆性糖尿病患者血糖往往会受到情绪影响,焦虑、恐惧和抑郁以及生闷气等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因此应学会调整心态,保持心平气和,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4、保持规律作息

严格按照医嘱注射胰岛素,不可擅自更改胰岛素用量;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每天有30分钟的运动,一周至少坚持4~5次。

5、调整胰岛素剂量幅度不能太大

脆性的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剂量变化很敏感,血糖升高时稍微增加胰岛素剂量就易造成低血糖;血糖水平下降时,稍微减少用药剂量,血糖就会飙升。所以饮食和运动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血糖持续不稳定时才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胰岛素用量,调整幅度不能太大。

6、以胰岛素类似物替代胰岛素

胰岛素类似物能模拟生理胰岛素,防止血糖波动太大,采取一天4次注射方案,也就是一针超长效,搭配3针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脆性的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能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更不能突然停药,以免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与此同时应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过度忌口,也不能严格控制某种食物摄入;保持适度运动,调节好情绪,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脆性糖尿病是怎么回事?脆性糖尿病的6个应对措施缺一不可

说起糖尿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但是说起脆性糖尿病,很多人都不了解了。脆性糖尿病又叫做不稳定型糖尿病,指的是患者的血糖波动非常明显,并且控制……详细>>

脆性糖尿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糖尿病?得了脆性糖尿病,这5件事要做好

糖尿病对人们来说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但是提到脆性糖尿病,很多人都不了解。脆性糖尿病又叫做不稳定型糖尿病,是一型糖尿病当中最不稳定的糖尿……详细>>

脆性糖尿病诊断负复杂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很多人都听说过,那么脆性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脆性糖尿病知多少 护理需先查血糖

脆性糖尿病又称不稳定性糖尿病,见于部分1型糖尿病和晚期胰岛功能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的微小变化可以引起血糖……详细>>

“脆性糖尿病”治疗的几个注意事项

“脆性”的含义是指病情极不稳定,血糖忽高忽低难以控制。“脆性糖尿病”又称“不稳定型糖尿病”,主要见于1型糖尿病以及某些胰岛功能近乎衰竭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