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运动不可盲目?必须谨记6点!

2022-02-10 08:04:43      

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血糖居高不下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治疗起来困难,以至于威胁生命。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外,也应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避免运动损伤。

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1、糖尿病心血管病变

糖尿病心血管病变患者不能持续性、高度紧绷静止性发力,不然会诱发高血压。做举重动作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维持正确姿势。运动过程中若出现眩晕、胸口疼痛、呼吸急促等应立即停止。

2、糖尿病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应选择低中强度的运动,不可做高强度训练,更不能举负重较大的器械和屏住呼吸。

3、糖尿病性外周动脉疾病

糖尿病性外周动脉疾病患者可出现间歇性跛行,这种情况下应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步行距离和时间,维持低强度的运动就行。高强度有氧运动需更多的供血量,易诱发或加重破性疼痛。做体力活动时可通过听音乐、和他人聊天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这样能降低疼痛和身体不适。若有明显的疼痛和不适还需立即停止运动。若站立位姿势运动时腿部剧烈疼痛且难以忍受,应采取坐立位锻炼,同时多观察肤色变化、是否有溃疡和疼痛。

4、冠心病

伴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心脏康复期间必须在医学监护下锻炼,不可做大重量举重,不然会使得血压急剧升高。可选择中等强度的力量训练,能增加心肌血流灌注,有效预防冠心病和高血压。

5、充血性心力衰竭

伴有心力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也可以搭配低中强度的力量性训练,维持左心室功能稳定。

6、末梢神经受损者

只要无重度的脚部溃疡,可选择中强度的负重运动,如游泳或慢速骑自行车;若脚部受伤或有伤口就不能做负重运动,不然会造成软组织和关节受损。

温馨提示

伴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1位,做到量力而行,不能操之过急。运动时应穿合适的鞋子和舒适的袜子,每次运动后应仔细检查双脚,防止双脚出现水泡或其他损伤。若脚部出现损伤还需停止运动,以免让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必须坚持三低饮食

坚持三低饮食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这三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糖尿病控制对于预防几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至关重要。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低血糖发作等。一些慢性或长期并发症包括……详细>>

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这5项检查必须做

糖尿病及并发症是很多人现在关心的话题,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呢?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