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并不可怕,做好这5大护理,血糖可稳定

2022-01-20 08:50:59      

糖尿病被称之为是“富贵病”,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往往会表现出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体重却在快速的下降。糖尿病主要是患者胰岛素的分泌异常或者是无法将葡萄糖及时的转化和吸收,从而导致血糖升高,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而诱发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要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好以下护理,可以稳定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1、加强锻炼

运动对于控糖是很有帮助的,运动还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跟缺乏锻炼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要适当的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舒缓一点的,比如快走,慢跑或者游泳等有氧运动。

2、饮食规律

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暴饮暴食的,因为暴饮暴食会加重身体负担,容易导致毒素在身体里面大量的堆积,血糖容易短时间内快速升高,这样就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律,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可以少吃多餐,这样更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3、保护肝脏

糖尿病一旦出现是需要长时间的使用药物来控制的,大量的药物就容易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应该要注意保护肝脏。在平时生活中可以吃一些有利于护肝的食物,另外也可以使用养肝的药物,这样可以及时的止损。

4、注意休息

糖尿病患者应该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最起码8个小时以上,这样可以降低出现心脏病的概率。如果不注意休息,长时间睡眠不足就可能导致血糖不稳定,生活中其实有很多2型糖尿病的出现跟睡眠不足有着直接关系。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护理方面一定要注意多休息,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也不要长时间的熬夜。

5、戒烟

吸烟对身体健康是有诸多的影响的,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或者是高血压问题,如果出现这些疾病,进一步就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因此有糖尿病问题的患者应该要注意戒烟。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还应该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过度的紧张、焦虑,不良的情绪也容易影响到病情的控制。多跟病友交流,多听取一些有益的建议,这样有利于正确认识糖尿病,还有可以多跟医生交流,医生专业知识比较丰富,可以给出一些更合理的建议,这样更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保健措施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5大护理,血糖更稳定!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血糖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波动,比如天气的变化。因此冬……详细>>

春节后糖尿病人如何保持血糖稳定?5大措施应做好!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自己的血糖能持续性稳定,防止伤害出现。而由于春节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让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在节后发生波动,所……详细>>

妊娠糖尿病难控制?不用怕,做好这5点能稳定血糖!

近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由于在孕期饮食不当而导致妊娠糖尿病出现,而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都害怕给自己身体和胎儿带来影……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寒冷冬季糖尿病人应做好这7件事,帮助稳定血糖!

在冬季糖尿病人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有很多的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受到伤害,也让自己处于危险的状态下,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