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药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这4个关于降糖药的误区,不要再中招了,耽误治疗是大事

2022-01-17 08:46:32      

服用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按照医生的嘱托去服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才能保证治疗效果,控制好血糖。口服降糖药的种类有很多,适合自己的药物才是最好的。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会进入一些认知误区,从而影响治疗。

关于糖尿病药物要避开哪些治疗误区?

1、吃降糖药会损伤肝肾

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时会存在顾虑,觉得长时间服用降糖药,会损伤肝肾。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药物进入人体之后确实需要肝脏进行代谢,然后随肾脏排出。但是如果自身肝肾功能正常是健康的,就不必有这样的担心,不会对肝肾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如果不放心,可以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2、降糖药可以一次吃几种

有些糖尿病患者为了达到更好的降糖效果,会同时服用几种降糖药。这其实也是一种误区,虽然降糖药都有降低血糖、控制血糖这一功效,但是却不能同时吃几种。一次性服用多种降糖药会导致低血糖,会特别危险。在选择降糖药上不要顾此失彼,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也不要盲目跟风,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

3、血糖正常了可以停药

治疗糖尿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药物要终身服用。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功能异常,胰岛素绝对或者相对的分泌不足,需要进行治疗。血糖正常了是吃药的结果,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经痊愈,不需要吃药了,这一点要弄清楚。糖尿病患者随意停药,血糖会持续飙升,会加速并发症的到来。

4、用促胰岛素分泌剂会让胰岛过劳

促胰岛素分泌剂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有人说服用这种降糖药会让胰岛过劳,时间长了会加重糖尿病的症状。这是一种误区,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目的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目前并没有任何的科学证据能够正式使用这种降糖药,会让胰岛素过劳。相反,血糖控制稳定了,才能真正的缓解高血糖给胰岛素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需要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不了解降糖药的作用机制,但是要听医生的话。要去正规的医院治疗,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严格遵循医嘱服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的治疗误区 降糖药的误区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7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糖友用药应合理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糖尿病人可能都不知道,使用降糖药应避免这4个误区!

很多人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都需要服用降糖药,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也是如此,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在服用药物期间有存在着一些误区,如……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四大误区 六方法减少降糖药副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药千万要慎重。吃药虽然简单,但是怎么避开误区吃,又怎么避开药物的副作用,都要操心到了!详细>>

纠正两个使用降糖药的误区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经常有很多误区,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几类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和格列奈类等。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