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糖妈妈”冬季保养好皮肤?从4个方面着手!

2022-01-16 08:50:57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风沙天气又多,再加上长期待在空调房或暖气房中,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由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使得血液渗透压过高,排尿量增加,水分丢失的同时,维生素以及电解质也随之流失,所以易出现皮肤营养代谢紊乱,甚至诱发皮肤感染。这种情况易发生在妊娠期糖尿病妈妈身上,那怎样做来保养皮肤呢。

妊娠期糖尿病妈妈该如何保养皮肤?

1、维持血糖稳定

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妈妈血糖小于6.1mmol/L时,发生皮肤瘙痒的几率很小,而且也能预防并发症。所以应严格按照医嘱注射胰岛素,做好生活干预来维持血糖稳定。

2、做好皮肤清洁

即使在冬季也要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洗脸一次,做好皮肤清洁,选择质地温和的洗面奶,保证洗面奶中不含有香料和色素,尽可能是孕妇专用的,这样能避免色素沉着。

3、注意皮肤保湿

冬季洗澡不能太频繁,一周洗2~3次就行,不能用刺激性太强的沐浴露或肥皂,洗澡水温不能超过40℃,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能在皮肤表面生成保护膜,锁住皮肤水分,避免干燥而引起瘙痒。同时应选择纯天然的孕妇保湿乳,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劣质的,以免含有的重金属会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

4、调整饮食

不少妊娠期糖尿病妈妈为能维持血糖稳定而严格控制饮食,这种行为不可取,以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同时也会造成皮肤瘙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和瘦肉以及鱼肉等,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适当吃含维生素的深色蔬菜,如小油菜、白菜以及西兰花和茼蒿等,能起到抗氧化作用,又能为身体提供水分,帮助降低血糖。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妈妈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保证有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22点到凌晨6点正是皮肤营养和修复的黄金阶段,充足睡眠利于受损皮肤细胞修复。另外,调整好情绪,正确面对一切;增加监测血糖频率,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用药量。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孕妇瑜伽和散步等,身体出汗后应立即更换干燥的衣服,以免汗渍刺激皮肤而导致真菌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 糖妈妈安胎有4个妙招

怀孕是一件大事,因此做好孕前的准备很重要,对于患糖尿病的女性来说,怀孕更是多了一层疑虑,患糖尿病怀孕对孩子是否会有影响?妊娠期糖尿病该怎……详细>>

糖妈妈如何运动控制血糖值?

妊娠期糖尿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使血糖达到正常情况。但是因为孕妇怀着宝宝,对运动的选择自然十分特殊和有限,那么,哪些运动适合患……详细>>

测血糖筛查妊娠期糖尿病 糖妈妈如何保母子平安?

目前,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约为6%~7%,在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大。按照国家统计局近两年的新生儿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000万新生儿。……详细>>

糖妈妈微心得:邂逅那0.09mmol/L的甜蜜

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糖妈妈之旅后,我的在广医三院留下了另一个人生的坐标:甩糖。为了能够给准备怀孕的、正在怀孕的、准备坐月子的、正在坐月子……详细>>

糖妈妈易患“甜蜜”忧郁症

False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