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警惕体位性低血压?易跟4种疾病相混淆!

2022-01-25 08:43:16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常见于糖尿病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一般发生在病程较长的糖友患者身上。不过,对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认识不足,常常出现误诊和漏诊,尤其是应跟以下疾病相鉴别。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的主要症状是易出汗,脸色苍白,不明原因心慌和头晕,看东西模糊,常常伴有颈背部疼痛,有时会跌倒和晕厥。若糖尿病患者3分钟内,从平躺姿势快速转化成坐着或站立姿势时,收缩压快速下降大于30mmHg,又或是舒张压下降大约20mmHg,那么就能诊断为体位性低血压。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易跟哪些疾病相混淆?

1、颈椎病

颈椎病同样也会导致晕厥,因为颈椎曲度发生改变,再加上颈椎增生而诱发椎动脉型颈椎病,所以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晕厥,这种情况下可去医院做颈部影像学检查,能帮助明确诊断。

2、缺血性脑血管病

无论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疾病发作时都会出现难以解释的头晕和晕厥,其发生跟体位变化没有任何关系,一般通过头部影像学检查能明确诊断。

3、心源性晕厥

急性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等会使得心脏排血量减少,又或是造成排泄障碍,从而引起脑缺血缺氧,进而导致晕厥。面对此问题,可通过心脏彩超以及心电图来诊断。

4、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状跟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差不多,不过晕厥跟体位的变化没有任何关系,常常伴有饥饿感、不由自主的手抖和心慌。监测血糖时血糖值小于3.9毫摩尔,吃饭后症状就能有所缓解。

温馨提示

病程超过5年的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应重视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带来的危害或高于高血压,可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应积极稳定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同时也要做好生活干预。只要糖尿病患者没有高血压和浮肿情况,不能严格控制吃盐量;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这样能增加血容量,帮助提高血压;一顿饱餐后不能立即运动,也不能做重体力活动;不管做什么动作时一定要注意缓慢,特别是起床和站立时;晚上睡觉时把床头抬高;若低血压反复发作且症状严重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友留意体位性低血压?需跟4种疾病鉴别!

体位性低血压不只是局限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是高危人群。体位性低血压顾名思义跟体位有关,尤其是突然改变体位时会出现头晕或晕厥。因为对体位……详细>>

糖友血压不是越低越好 适度锻炼可防低血压

很多糖友平时都非常注意高血压的情况,一直致力于降血压,容易忽视低血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压跟血糖一样,都不是越低越好。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友长期患病易抑郁 4种精神症状需警惕

糖尿病是指血中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血糖过高,从而引起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除了为人们熟知的多尿、烦渴、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易与4种疾病混淆 血糖血压需控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常见疾病,在治疗时要及时并非科学才行。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还有最常见的治疗的方法,快来一起……详细>>

糖友需警惕饥饿性低血糖 4招巧应对

饥饿性低血糖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一种疾病,那么它是怎么回事呢?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为你详细介绍饥饿性低血糖,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