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胰腺癌胰升糖素瘤胰高血糖素瘤胰腺囊腺癌胰腺多肽瘤

胰岛素注射时间有讲究?注射时留意这3点!

2022-01-23 08:36:27      

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通过口服药物血糖控制不理想,糖尿病并发症以及妊娠期糖尿病等需注射胰岛素。胰岛素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和预混的,不同的类型,起效时间和效果持续时间不同,所以注射胰岛素的时间也不一样。

什么时候注射胰岛素?

1、速效胰岛素

速效胰岛素起效时间约5~15分钟,效果持续时间小于5个小时,由于起效快,因此饭前0~15分钟注射,必要时饭后立即给药。

2、短效胰岛素

短效胰岛素的起效时间约15~60分钟,维持效果达到5~8个小时,需餐前30分钟注射,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3、中效胰岛素

中效胰岛素的起效时间是90~240分钟,药效维持10~24小时,常作为基础胰岛素用,需睡觉前注射。

4、长效胰岛素

长效胰岛素的起效时间约120~480分钟,药效维持达到20~24小时,一天注射一次即可,每天早晨和晚上在固定的时间注射就行。

5、预混胰岛素

预混胰岛素起效时间约10~60分钟,药效维持14~24小时。高效预混胰岛素应安排在餐前注射,注射后立即吃饭。

糖尿病患者用胰岛素时应注意什么?

1、拒绝喝酒

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特别是不能空腹喝酒,酒精可增强其降糖作用,易诱发低血糖。

2、用之前观察外观

用胰岛素前观察药瓶外观,若有团块、瓶底或瓶壁沾有颗粒,那么不能使用;不可把瓶装的胰岛素跟笔芯装胰岛素混合在一起用,以免导致血糖波动太大。用预混胰岛素前,在手心中水平滚动几次,再上下晃动几次,一直让药液呈现均匀的混悬状态。

3、不能在同一个区域注射

不能长时间对身体某个部位注射,注射点应轮换,两个注射点应有一厘米以上的距离,除了向腹部注射外,也可以选择大腿外侧和上臂、臀部。值得提醒的是,运动前不能向大腿和上臂注射。

温馨提示

每次注射胰岛素后应立即把针头卸下来,防止药液从针头露出,从而导致胰岛素浪费。若没有把针头卸下,会使得细菌经过针管进入笔芯,从而导致药液污染,降低药物疗效,同时也会改变胰岛素比例,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针头属于一次性的,不能重复用,以免导致注射疼痛或针头断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胰岛素作用大 不同胰岛素注射时间有讲究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现如今,糖尿病患者很多用胰岛素来治疗,那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有什……详细>>

胰岛素注射时间是多久?不同胰岛素的注射时间会不一样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听说过胰岛素,甚至有一些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可能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虽然有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治疗,但是他们很多对于胰岛……详细>>

注射胰岛素有讲究?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一型糖尿病往往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因为每个患者体质以及病情不同,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详细>>

胰岛素注射什么部位好?注射时要注意什么?

对于一型糖尿病或者吃降糖药物没有效果的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的正常,虽然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简单,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注射的……详细>>

胰岛素注射时间

如何运用好胰岛素治疗?病友应与医生一起,监测血糖,研究讨论,摸索经验,选择剂量。病友如果能多加学习,自己熟练掌握注射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