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要如何治疗?吃什么水果好?

2022-01-23 08:01:06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是无法治愈的,而且容易诱发多种致命并发症,死亡率相当高。当出现糖尿病症状时,早期治疗可以杜绝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大多糖尿病患者经过积极规范治疗后,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的长寿,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重视早期规范治疗,可以防止疾病带来更大的伤害。

那么糖尿病要如何治疗呢?

1、食疗

要想控制好血糖,首先就需要控制饮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到饮食多样化,做到营养均衡,不能盲目的节食,反而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合理的控制一天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在平时尽量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比如豆芽、花菜、菠菜等,也要合理的补充蛋白质,比如瘦肉、鸡蛋、鱼肉等。

2、运动疗法

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如跑步、慢跑、打球、游泳、跳舞、打太极等,在运动过程可以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体内葡萄糖的排泄与代谢,减少胰岛的负担。但是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及高难度的运动,而且要控制运动的时间,每次锻炼为半小时左右为好。在运动前要随身携带一些零食,以防在运动时出现低血糖时可以急救。

3、药物治疗

糖尿病患者一般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的稳定,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有双胍类降糖药、胰岛素增敏剂、磺脲类药物等,如果降糖药物效果不明显,可以考虑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也不能擅自增减药量或停药。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呢?

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水果相当多,其实只要控制好水果的摄入即可,一般对水果并没有特别的禁忌。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的食用苹果、草莓、柚子、猕猴桃、橘子、西红柿等,这些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增强体质,可以促进体内糖分的排泄、代谢,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要想控制好血糖,在平时要从饮食、运动、药物治疗这三个方面着手管理,特别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要控制饮食、坚持运动来减轻体重,如一直无法减轻体重,还可以考虑通过手术的方法减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水果?这5种水果随便吃!

秋季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比如山楂、橘子、柚子和梨等纷纷上市。水果酸甜可口,美味多汁,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果胶等。糖尿病患者面……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中医讲究时令养生,饮食要“与时俱进”,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如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饮食备受人们关注,那……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这些慢性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朋友们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水果首选有哪些?

每一种水果中都含有糖分,吃了必然会使血糖升高,但是,并不是说得了糖尿病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了,这是错误的,有的水果对糖尿病是有好处的。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