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预防糖尿病有这4招,很管用!

2022-01-05 08:02:56      

糖尿病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胰岛素不足,或者是人体对胰岛素利用出现了一系列的反应,从而导致发生代谢性疾病群。一旦出现糖尿病之后,身体内的代谢水平就会出现紊乱,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好血糖,对心脏以及肾脏等器官都会造成影响,威胁自身的身体健康。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避免患上糖尿病呢?

1、合理控制好体重

对于体重超标的人群来说,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明显会高很多。因为在体重超标的情况下,身体的内脏脂肪过多,很容易产生抵抗素,引发出胰岛素抵抗的情况。为了让血糖处于正常的状态,胰岛β细胞就会分泌出很多的胰岛素,增添胰岛β细胞的负担,导致分泌功能受到影响。如果胰岛β细胞无法正常工作,就会导致血糖上升,诱发出糖尿病。因此想要避免患上糖尿病,控制体重很有必要。

2、更改不良的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都喜欢吃肉类食物或者肉制品,比如香肠等,或者大量的油炸以及烧烤食物,这样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会上升。因此尽量减少摄入过多的动植物食物,建议多吃点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玉米、苦瓜等。还应该多摄入些维生素以及豆类等食物,可以促进消化和代谢功能,对胰腺功能也会有不错的改善效果。

3、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如果长时间受到病毒感染,比如风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这些病毒对胰岛细胞会造成损伤,无法分泌出胰岛素,使得身体内的胰岛素不足,从而引发糖尿病。因此平常需要避免受到病毒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高发期间,外出要记得佩戴口罩。

4、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规律,经常有熬夜的行为,就会导致生物钟被破坏,导致内分泌受到影响,从而让升糖激素大量上升,比如肾上激素、生长激素等,这些激素都会导致血糖上升。因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晚上11点之前睡觉,至少保持7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想要避免患上糖尿病,调整好生活各个方面很有必要。如果本身就有代谢性疾病或者慢性血管类的疾病,都应该及时治疗,否则会导致血糖值受到影响,长时间下去,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要警惕,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糖尿病是有很多原因可以引发的。例如遗传和环境,生活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能会引起糖尿病的出现。糖尿病一旦出现,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了? 预防糖尿病怎么做?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而人们身上的疾病倒是越来越多了,很多富贵病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了门。糖尿病就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了。详细>>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怎么办?别慌,教你4个方法来预防!

在日常生活当中不难发现很多人都被糖尿病支配着,而且糖尿病是目前常见的慢性疾病,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伤害。既然糖尿病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详细>>

糖尿病高发要如何预防?预防糖尿病要牢记这5点!

现在糖尿病已经变成了一种多发疾病,而且病发之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复杂,……详细>>

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怎样预防才能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这几年里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糖尿病这种疾病并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把病情控制住。所以大家一定要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