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防治!

2021-12-29 08:24:34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该病症,也知道糖尿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神经和血管发生病变,它会令患者出现严重的身体不适,若未能及时控制,还可能造成足部组织坏死,最终以截肢来控制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对其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就要小心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

1、运动神经

运动神经的症状通常出现在糖尿病足的中期,只有少部分患者会在患病早起就出现。运动神经异常主要表现为下肢麻木乏力、肌肉屈伸功能受损、下肢肌肉逐渐萎缩、行走障碍、脚趾畸形等。所以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须及时检查,以免病情持续恶化。

2、皮肤

糖尿病足患者在发病早期便会出现皮肤问题,比如干燥脱皮、粗糙无光泽等,偶有患者会出现鳞状蜕皮。这些皮肤异常大多发生在足部,腿上不常出现。

3、软组织

在糖尿病足病初期就会出现下肢供血不足的情况,从而使得下肢软组织出现损伤。若在这种情况下还长时间行走,便会导致踝关节和膝盖等多部位的软组织的压力过大,从而出现损伤。若不及时治疗改善,还可能致使韧带断裂,甚至是骨折。

4、骨关节

糖尿病足引发的骨关节问题主要为骨膜分离和下肢小骨碎片,部分患者的骨质还有坏死的情况。如果出现了骨质坏死,是很难治愈的,一般情况下只能采取截肢。

5、痛感神经不敏感

在病情初期,患者的痛感神经还会感受到刺痛感和灼烧感,随着病情发展,会逐渐失去对外界的温度和疼痛的感知。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患者平时要以宽松合脚、吸汗透气的鞋袜为主,且注意勤换洗。其次就是保持足部洁净,每天温水泡脚后要用毛巾擦干脚趾缝隙中的水分。现在正值冬季,还应做好足部保湿有,防止干裂。若是还伴有足癣,要及时使用抗真菌药物进行涂抹,以免出现溃烂。

糖尿病足所引发的症状很多,且每个症状都会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当出现血糖过高时就要有所警惕,只有及时控制血糖水平,才能有效避免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足。与此同时,生活中还应做好足部护理,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病几率。其次,若已确诊为糖尿病足,也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对症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出现肌肉萎缩?糖尿病足早期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主要就是糖尿病人血糖无法稳定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在糖尿病足发作的时候,通常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疾病不断发展,足部会出现各种比较明显……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防止截肢风险!

对于糖尿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是很陌生。当下糖尿病的发病趋势已经日渐年轻化,并且发病的人数也在逐渐的增加,同时和肿瘤以及冠心病称之为三大人……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截肢?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大家都经常听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足了解的人也不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很多人吃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体力运动减少,随之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来临时,足部会发出这4大信号,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对人体的危害是不能小瞧的。很多糖尿病患者听到自己的病情发展到糖尿病足都比较害怕,因为会影响到患者的双脚,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