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好了就能停药?糖友药物治疗有3大误区!

2021-12-22 08:05:54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持续受到高血糖毒性作用,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等。不少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方面走进误区,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

糖尿病患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

1、血糖偏高无需用药

部分人血糖水平偏高,认为还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标准就无需用药,其实这是错误认知。正常情况下空腹血糖达到3.9~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达到6.1~7.8mmol/L,一旦超过此值,说明血糖调控机制已发生缺陷。血糖正常范围是根据大部分健康者设定的,血糖超过正常范围时就已经损害微血管壁和周围神经,血糖持续性升高可能会诱发周围神经病变和动脉硬化。还有,血糖持续升高也会造成胰岛B细胞功能减退,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随之升高,短短时间内可发展成糖尿病。因此只要血糖偏高,不管有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都要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定期复查血糖,等血糖水平恢复正常且稳定后就能停药。

2、糖尿病血糖稳定后就能停药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后,血糖稳定达标并不代表着病情治愈,随意停止用药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诱发急性并发症。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患者需终身用药,同时做好饮食和运动方面调理,保持血糖稳定,防止糖尿病并发症产生。

3、只是依赖于药物治疗

可以说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除了合理用药外,也要合理安排饮食和运动,同时定期监测血糖水平,这样才能保证血糖控制达标。若只是一味的依赖于药物,饮食方面不节制、几乎不运动、从来不监测血糖就会让血糖居高不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按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这样能减少高血糖对胰岛B细胞带来的毒性,避免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从而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另外,用药方面不能盲目跟风,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发病机制、胰岛功能和胖瘦程度、肝肾功能以及家族史不一样,所以用药一定要个体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及药物治疗误区三则

提起糖尿病,几乎是尽人皆知,不是老爸、老妈有,就是亲戚、朋友或领导有。可是,即使是这样,关于糖尿病药物治疗的某些认识误区仍广为流传,尤以……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千万不要入这5个坑!

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用药治疗,才能稳定好血糖。大部分人群在用药期间却走进了某些误区,非但不能控制血糖,反而让血糖出现过山车式的波动,患……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几个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药物治疗糖尿病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