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冬季谨防呼吸道感染?做好2方面护理,防止感染来犯!

2021-12-20 08:09:26      

冬季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特别是糖尿病老年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伴有基础性疾病,感染风险极高。一旦出现感染就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使得血糖波动过大,引发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甚至夺走宝贵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做好多方面护理,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冬季易出现呼吸道感染?

1、高血糖毒性

持续性高血糖可升高血液渗透压,抑制白细胞吞噬能力,抗感染的能力减弱;血糖浓度高正适合细菌真菌生长繁殖,特别是肺炎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

2、血管病变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影响血管功能,使得血管形态异常,周围组织血流量减少,影响体液和细胞对感染反应。组织中血流量减少也会降低组织氧浓度,正适合厌氧菌生长,同时也改变白细胞依赖氧气的杀菌能力。

3、抵抗力减弱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防御功能缺陷,降低对微生物抑制能力,使得白细胞吞噬能力以及趋化功能减弱。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

1、合理安排饮食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每天总热量的50%~60%,以低升糖指数食物为主,如各种豆类、薯类、燕麦和玉米等;蛋白质应占到15%~20%,优质蛋白质占比例大如奶类、瘦肉和鱼肉等;脂肪应占到20%~30%,从植物油和深海鱼中获取不饱和脂肪酸,避免接触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

2、起居有常

保持规律作息,做到劳逸结合,按时起床,按时入睡。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出门,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根据体质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或散步等,能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冬季应保证足够睡眠,每晚睡够7~8个小时;当出现严重睡眠障碍时还需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干预,必要时需用安眠药辅助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情绪。糖尿病合并急性肺炎感染时,密切监测一日三餐前后和睡觉前血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胰岛素用药剂量,必要时还需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瘙痒困扰糖尿病病人,从4个方面来调理!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气候干燥,易出现皮肤干和瘙痒的情况。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全身可出现顽固性瘙痒,晚上最为明显,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详细>>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拉不出”太痛苦?解决糖友便秘有5招!

糖尿病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者易出现便秘,这常见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所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易诱发腹痛和腹胀,导致血压水平升高,易诱发心……详细>>

便秘是糖友的“难言之隐”?找到4大因素!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被便秘问题所困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具体表现为排便困难、大便干结、排便次数少等。便秘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详细>>

糖友患癌风险高?做好3点规避癌症!

据统计,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是中风和心脏病。除此之外,肝脏疾病、痴呆症以及癌症等同样也会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安全。跟普通人相比,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