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被6种皮肤问题困扰?看看你是否中招!

2021-12-14 08:34:21      

严寒冬季,天气干燥且空气中悬浮的颗粒多,冬季正是皮肤病高发期。本身糖尿病患者皮肤脆弱,再加上高血糖毒性作用,使得皮肤易出现问题,如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以及病毒感染等,这种情况下应做好应对措施,避免让病情恶化。

糖尿病往往被哪些皮肤病困扰?

1、发疹性黄瘤

发展性黄瘤常见于糖尿病伴有脂质代谢的患者身上,全身皮肤有散发的红黄色小疙瘩,常常被误认为是过敏造成的皮疹。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过敏引起的皮疹呈现红色,质地柔软且伴有瘙痒。然而发疹性黄瘤质地较硬,表面有光泽,几乎无瘙痒症状。

2、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的原因分为三种,一种是糖尿病肾病引起的,由于肾功能下降而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刺激皮肤而造成瘙痒;一种是天气过于干燥而造成瘙痒;还有一种是神经病变引起的。冬季风沙大且天气干燥,频繁洗澡会加剧皮肤干燥,严重时可导致干燥性湿疹;皮肤干燥也会引起手脚干裂,特别是脚后跟,没有积极处理可造成继发性细菌感染,使得局部红肿和疼痛,甚至引起坏死性筋膜炎和溃疡。

3、皮肤潮红

因为毛细血管弹性较差,再加上异常扩张,使得皮肤上发生持续性潮红斑,特别是面部、颈部和上肢,这跟过敏性红斑区分开。过敏性红斑常常伴有皮肤瘙痒,去除过敏原后就能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潮红无痛无痒,控制血糖后才能减轻。

4、细菌感染

冬季没有做好皮肤清洁和卫生,又或是用手抓挠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增加患疖肿和毛囊炎风险。

5、真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长期待在暖气房中出汗较多,再加上抵抗力减弱而诱发真菌感染,常见的有念珠菌性间擦疹,易发生在乳房下和腋窝下以及大腿根,皮肤长有红斑和小丘疹。

6、病毒感染

冬季正是病毒感染的高发期,特别是带状疱疹病毒,使得皮肤上出现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疱。不少患者皮疹出现前几天发生局部麻木、灼痛和刺痛以及瘙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为了防止出现以上几种皮肤问题,应积极控制血糖水平,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冬季控制洗澡次数,一星期洗2~3次澡就行,洗澡水温控制在40℃以下,每次洗完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随意用药,以免让皮肤问题加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 你是否受情绪困扰?

心理因素在糖尿病治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归纳起来,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陷入以下心理误区。详细>>

二型糖友易被3种皮肤问题困扰?老年者应呵护好皮肤!

二型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或血糖控制不佳者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再加上高血糖影响,进而造成皮肤瘙痒……详细>>

这些食物能预防糖尿病 看看你是否经常吃它

大自然给予人们很多奇特的农作物,在众多的食物当中有些就是可以预防糖尿病的,也有些食物在糖尿病发生后可以起到抑制血糖尿糖的作用,只要能够知……详细>>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4类糖尿病患者春游应谨慎?看看你是否符合!

随着气温升高,万物盛开,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好是户外踏青或旅游的好时机,不仅仅锻炼身体,愉悦身心,而且也能改善糖代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