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控糖?科学控糖要避开这4大误区!

2021-12-07 08:01:36      

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讲并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妊娠糖尿病是指身体出现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上升,发生率为1%~5%。妊娠高血糖会导致新生儿畸形、新生儿体重过高等危险,在孕期若血糖得不到控制,会并发妊娠高血压,给母体和胎儿带来影响。所以一旦发现高血糖要采取措施控制,在控制期间误区要远离。

妊娠糖尿病控制血糖要避免哪些误区?

1、少吃一顿可以降低血糖

大部分孕妇会省略早餐认为自己一觉睡到大中午,能防止摄取过多食物,避免肥胖也让血糖降低。但身体经过一夜长时间的禁食,在清晨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糖对身体的危害大,而且在低血糖后会出现反应性高血糖,让血糖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此外不吃早餐会导致全天能量摄入不足,时间一长会使孕妇营养不全,所以早餐一定要摄取,而且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均衡。

2、水果和坚果不能吃

因为水果含的果糖较高,坚果含的热量较多,让很多人认为孕妇不能吃水果和坚果,会导致血糖得不到控制。但事实上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血液浓稠度,并且可以促进消化,含有的果糖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因此在孕期放弃摄入水果是不可取的。而坚果中的维生素E和叶酸较高,能维持心脏健康,此外坚果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这是一种抗氧化和抗炎症物质,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因此孕期就算血糖高,也可以吃坚果和水果。避免在餐前餐后吃水果、不要将水果榨成汁饮用、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此外控制好水果和坚果的量即可。

3、主食能不吃就不吃

不少孕妇被检查出血糖不达标后就自行减少主食摄入,导致在复查时出现尿酮体阳性。这是因为主食是身体能量来源,当能量缺乏身体会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脂肪也会分解酮体,这种物质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每餐要摄取主食,控制好量,就不会使血糖波动过高。

4、血糖高只能吃青菜

妊娠期对铁、叶酸、维生素D、微量元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需求都会提高。孕妇需要保持平衡膳食,多吃瘦肉、鱼肉、虾肉、奶制品等食物,既能补充蛋白质也能补充营养物质。就算存在妊娠糖尿病,也不能过度控制饮食只吃青菜。青菜除了膳食纤维没有其他物质,一味吃青菜只会让身体得不到能量,会出现营养缺乏而导致胎儿受影响。

温馨提示

孕妇在孕期控制血糖要格外注意,除了饮食方面要调理控制,日常行为也要改善,如经常熬夜、吸烟喝酒、情绪不稳定等这些都会使血糖受影响,让血糖得不到控制,使胎儿以及自己受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控糖的误区 控糖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糖?坚持这4大原则,很管用!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时时刻刻做好对血糖的控制,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把控制血糖作为生活中的重点……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糖尿病人控糖 千万不要忽略了这3大重点

糖尿病是跟随一辈子的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彻底治愈,只能控制。患者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定期监测血糖,按照医生的嘱……详细>>

糖尿病“控糖”应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可以说“糖友”遍天下!我国糖尿病人已经1.14亿了,且这个数据每天都在上升。糖尿病是由体内糖代谢紊乱,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