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多可怕?每一个都让人们胆战心惊!

2021-12-07 08:30:38      

糖尿病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糖尿病血管病变又分为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不管是哪种病变都会累及全身各个部位,特别是心脏、肾脏、大脑和四肢等。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会累及哪些动脉?

1、脑动脉

通常心血管不好的人群,脑血管也会受到损害,发生脑梗的风险极高。供应大脑的血管有很多,包括控制语言、掌控运动、支配行动力等,重点区域血管出现问题时会导致单侧肢体行动不力、说话不清晰、突然出现头痛头晕等。突然用力排便、搬重物以及情绪波动较大时,血管有斑块的地方破裂,从而导致脑出血,其主要症状是突然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和意识丧失等。

2、下肢动脉

由于下肢血管供应不良,使得自体末端定冷和麻木,严重时可发展成间歇性坡行,甚至造成双脚颜色慢慢加深。动脉管腔完全闭塞时就会导致肢端缺血性坏死,严重时可出现感染,进而发展成糖尿病足。

3、冠状动脉

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高糖、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会使得代谢废物在血管壁内沉积,进而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糖尿病患者血糖持续性升高,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生成,使得管腔变得狭窄或闭塞。冠状动脉未完全堵塞早期,患者一顿饱餐后、情绪波动较大和剧烈活动后易出现心脏不适,如胸口闷痛、走几分钟路后就气喘吁吁等,一旦有这些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威胁生命。

4、肾动脉

不少糖尿病患者合并继发性高血压,这是因为肾血管狭窄引起的。若出现顽固性高血压,即使联合用多种降压药后血压控制仍然不理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肾血流异常。若短时间内血压明显升高且难以控制,应第一时间想到肾血管发生病变。

温馨提示

维持血糖稳定是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的根源,同时也要及早处理各种心血管问题,稳定好血压和血糖等各种指标。与此同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须戒烟戒酒,严格控制精制糖摄入,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多吃绿叶蔬菜和五谷杂粮。每周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同时搭配2~3次力量训练,这样能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进而降低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预防?

我们都知道,其实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糖尿病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预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无法痊愈。其实对于糖尿病来说,糖尿病本身是不可怕的,可怕……详细>>

糖尿病与大血管病并发症

美国研究人员称,糖尿病带来的心血管危害除了特有微血管病外,还有动脉硬化所致的大血管病变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治疗,说到底是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而了解糖尿病的监测和检查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