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体重增加、皮肤感染、低血糖……这6个问题都是胰岛素“附赠”给你的!

2021-12-08 08:36:16      

1型糖尿病、经过口服降糖药仍然无法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糖尿病急症、初次检查血糖较高者应外源性注射胰岛素,能帮助稳定血糖,延缓糖尿病发展。不过,注射胰岛素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不要慌,只要积极应对就行。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会有哪些副作用?

1、低血糖

低血糖常见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身上,轻度症状是不停的出汗、心慌、手不由自主的颤抖、头晕和乏力;重度患者可出现意识模糊和昏迷,以至于死亡。导致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如饮食量太少或盲目节食、胰岛素用药剂量大和运动量增加等。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勤监测血糖,保证饮食均衡,按时按量进餐,适度运动。

2、胰岛素过敏

注射动物胰岛素的患者易出现胰岛素过敏,这种情况下可更改为人胰岛素或类似物,勤更换注射部位,严重时可酌情用抗过敏药物。

3、注射疼痛

起初用胰岛素注射的患者易出现疼痛,这主要跟进针速度太慢、重复用针头以及精神高度紧绷有关,这些因素易导致弯曲、变钝以及有毛刺,进而使得疼痛感加剧。

4、体重增加

没有注射胰岛素之前,由于高血糖因素而无法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胰岛素为能维持血糖平衡,身体从食物中获取营养,防止尿糖流失,使得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或糖原储存,进而造成体重增加。因此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注射胰岛素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合理控制饮食,避免体重增加过快。

5、皮下脂肪增生或萎缩

不管是皮下脂肪增生还是萎缩,都会影响胰岛素吸收,所以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除了腹部外,也可以选择上臂外侧和大腿外侧。

6、皮肤感染

不少糖尿病患者注射部位会有红点或红肿,这是皮肤感染的症状。因为皮肤不洁净、注射时没有严格无菌操作、重复用一次性针头等都会造成此问题发生。所以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前仔细洗手,对注射部位消毒,保证注射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不可重复用针头,针头一次一换。

温馨提示

注射胰岛素后也容易出现屈光不正和看东西模糊、皮肤出血或淤青、胰岛素性水肿等,不过只要正确注射胰岛素,就能防止以上副作用产生。若有严重的副作用且自身无法忍受时,还需及早就医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的副作用 胰岛素 糖尿病

注射胰岛素注意六大问题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药物,广泛用于1型糖尿病、口服药物无效或合并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类药物的种类较多,用法用量差异较大。糖……详细>>

注射胰岛素需要注意六大问题

糖尿病患者使用何种胰岛素、如何使用均需遵照医生的处方。使用者通常需终身注射,大多数是由患者自我操作,为了更安全、有效地使用,尚需注意以下……详细>>

注射胰岛素必须了解的8个问题

预混胰岛素中含固定比例的短效胰岛素及中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中含固定比例的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及中效胰岛素类似物。一般这种制剂只于早……详细>>

注射胰岛素须防低血糖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和糖尿病治疗理念的更新进步,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有不少糖尿病患者为方便,经医生指导后常自行注……详细>>

接受胰岛素 屏蔽低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相对容易会发生低血糖,但低血糖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至少也可以做到不发生严重的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