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易早产?得做好这6大护理,防止意外!

2021-11-29 08:18:02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的糖尿病,好发于孕中期和孕晚期的女性,尤以身型肥胖以及高龄产妇最易中招。由于这种特殊病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且不会有严重的不适感,以致于很多人都直接给忽略了。然而妊娠糖尿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却是不容小觑的,正在备孕的女性对其应有一定的了解。

患上妊娠糖尿病会怎么样?

妊娠糖尿病比想象中的危害要大很多,比如可能诱发早产、妊娠高血压疾病、糖尿病急症、妊娠合并糖尿病低血糖、羊水过多、糖尿病性巨大儿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感染性疾病。该病症除了会令女性在孕期出现各种不适,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因此当查出患有妊娠糖尿病时一定要及时控制。

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应该怎么做?

1、能量摄入均衡

妊娠糖尿病患者代谢复杂,病情变化很大。虽然身体的血糖浓度很高,但对糖的利用率却很低,体内大量的糖分都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需要补充能量来弥补这一损失。人体对能量的需求是根据标准体重计算的。普通妊娠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每天需要摄入能量为30 ~ 38大卡/kg,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2、适量摄入碳水

为了使病情得到缓解,妊娠糖尿病患者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须严格控制,不可太高或太低。最好每天的碳水摄入量200 ~ 300克之间,或占总能量的50%左右。想要控制好碳水,可以在主食上多加选择,比如选择玉米、燕麦、荞麦、小米等粗杂粮,不仅含糖指数低,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对胎儿及孕妇都十分友好。

3、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膳食纤维有着较好的降低血糖效果,尤其是果胶等可溶性纤维,可以减少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生活中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很多,比如海藻、大豆、绿豆、黄瓜等。

4、摄取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维生素B1、B2、烟酸在糖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孕妇要保证自身有足够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次,微量元素中的锌、铬、镁对身体健康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可提高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等。而妊娠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锌、铬、镁代谢往往处于负平衡状态,因此需要充足的摄入。

5、蛋白质摄入量增加

妊娠糖尿病会增加机体蛋白质的分解以及氮元素的流失,也就容易产生负氮平衡,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比正常孕妇摄入更多的蛋白质,比如保证每天摄入100 ~ 110克左右的优质蛋白质。

6、减少脂肪摄入量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脂肪摄入量应占膳食总热量的25%左右,同时还应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因而要少吃动物性脂肪,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类食物。

妊娠期糖尿病是比较危险的,女性朋友对其一定要重视起来。很多人觉得,怀孕后吃得越多宝宝越健康,殊不知如果不保持科学饮食,就会大大增加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如已确诊,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生活中还应注意上述的这六点,如此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妊娠糖尿病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主要就是在怀孕期间发作的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与通常所说的糖尿病有一定的区别,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结束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可降低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之前没有糖尿病,在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出现了高血糖的情况,妊娠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对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造成影……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做好妊娠糖尿病的健康护理 做好准妈妈

一直以来糖尿病在我们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这种疾病仍然至今没有真正根治的办法,可见这种疾病多么“顽强”了,针对这种……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需做好这些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